2016年11月26日

【慢慢走,好好過】--給所有的媽媽爸爸們-樂媽陳怡君

我家小樂轉眼小六了。想到小樂小一時,樂媽也曾經崩
潰過。樂媽從小到大都是資優生,課本拿了翻一翻就會了。

小樂小一的第一次月考抱了二個大鴨蛋回來。樂媽怎麼樣也搞不懂為什麼1+1=2、2+2=4這個還要教咧?這不是本來就會的嗎?我是不是生了一個低能兒啊?(大哭,而且哭了半年)

後來了解學障這一個領域,樂媽也慢慢的放下「教學」這個角色,學習「陪伴」這個角色。樂媽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穩定自己的情緒,孩子在資源班老師的特殊教學下學習有了成長。樂媽則專注在生活自理能力和陪伴成長。


轉眼間到了小樂小三時、他的游泳拿到了慧行盃第二名。

樂媽問小樂:「你怎麼會游泳游得這麼好?」
小樂聳聳肩:「我也不知道,學就會了。」

樂媽突然頓悟了一個道理。我怎麼能用自己的資優「課本看一看就會了」去要求別人呢?!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同啊。人生不是只有課本啊。我高中的微積分、物理資優是個屁啊、現在還不是在炒菜、洗衣服。

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孩子「你怎麼就是教不會」、「發展嚴重落後」、快學、快學、快學、快追上別人、早療黃金期、快快快。

樂媽用不同顏色的手指頭做教學提示
如果我們換個狀況,

假如有一個幼兒,生下來就沒有雙腳、我們會不會打他、罵他:「你給我站起來走路!你怎麼就是教不會走路呢?!」

不會啊,因為我們看到這個孩子「天生就沒有雙腳」這個缺陷。

而我們卻沒有辦法看到自閉症、學障的孩子「腦袋裡」的缺陷、他確實有腦神經的某方面的異常啊。

只要這樣理解就好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他們進步很慢,可是有一天妳會看到他的進步。

樂媽在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  https://goo.gl/2IuzlC  六年了。看到在這個社團裡一起長大的孩子得了文薈獎(作文),有的孩子游泳游得很好、有的孩子開畫展了、有的孩子鋼琴檢定6級了、但是一樣低口語啊,難不成還要掐著他的脖子逼他講話嗎?

樂媽每次都哭得淅瀝嘩啦,每次都幻想自己跟孩子說:「你知道你小時候你媽帶你多辛苦、掉了多少眼淚、白了多麼頭髮嗎?」

孩子的進步要以年為單位、媽媽們不要急於一時、也不必跟別的孩子比。自己先穩住腳步。

 

媽媽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孩子的日子就好過。

祝福大家一切平安喜樂。歡迎找樂媽彈琴唱歌喝咖啡。呵呵呵。
.........................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可轉分享,請勿複製貼上使用。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