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為什麼我要跟自閉兒玩在一起?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老師,為什麼我要跟自閉兒玩在一起?」「老師,我媽媽說不能跟過動兒同一組?要你重新分組!」教室裡,老師面對班上有特殊學生,在同儕安排與分組的情況下,有時候會遇到孩子拋出以上的疑問,而不知該如何處理。

為什麼我要跟自閉兒玩在一起?當然,一般孩子這個疑問很自然,這也讓我們有機會來思考當中的理由。當然,沒有人可以強迫誰跟誰玩在一起。但不能同一組?如果你要拒絕,你總得提出合理的理由。例如「這位過動兒曾經打過我,令我心生恐懼。」

當然,我們必須去考慮一般孩子在和特殊生相處的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校園裡,曾經有孩子被安排與自閉兒同一組。但是,受限於自閉症孩子的語言表達與溝通限制較少回應,或是激烈的情緒表現,而讓老師所安排的小天使心裡感到挫折,甚至於產生壓力,不想到學校。有些孩子會認為自己被對方拒絕。這些孩子難免心裡產生委屈,或面對特殊生的某些行為舉動產生畏懼。

當安排一般孩子和自閉症同一組,希望他們玩在一起。孩子會反問你:「老師,你能不能先玩一次給我看?」孩子並非想打臉,但可能真的讓你現場額頭三條線。

因為,你知道和自閉兒的相處,有時並不那麼容易。孩子只希望你能先示範給他看,或是讓你了解和自閉兒相處,不是老師口頭說一說那麼容易。

我們多少也得要來說服自己、說服孩子,我們這樣分組的理由。

有時,也得去面對一般生家長之間的不同看法。有些家長可能因對特殊學生的不了解,而產生明顯的偏見。例如認為和自閉兒、亞斯伯格症、過動兒、妥瑞症同學相處,會對自己孩子的行為產生負面的模仿、干擾或壓力。

當然,這樣偏頗的想法,有待校內資源班老師或普通班老師,對一般生家長在觀念上進行釐清。這考量到每一個人,對於特殊孩子了解的程度。

欣慰的是,有些家長因對特殊孩子有基本的認識與概念。因此,在態度上也比較持正面的看法,認為這些孩子有他的特殊需求。所以,也很自然接受自己的孩子與特殊需求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機會相處在一起。

這裡,也提醒我們一件事,在分組之後,資源班老師或導師是需要提供一個支持系統與資源,來協助一般生如何和特殊生相處。對於一些問題解決,可以適時提供不同的解決策略。

當然,最積極的作法是創造一般生與特殊生在相處過程中,好玩的情境。事實上,對於孩子來說,當彼此能夠共同的玩在一起,好玩又有意思。許多的孩子是可以跳脫一般大人的負面標籤與印象。因為,我們都是朋友,是同學。


在分組的過程中,也讓一般生有機會去展現自己的優勢與特質。但這裡並不是要讓一般生有一種高傲的展現,而是在於讓自己了解自己也可以和不同特質的朋友互動並吸引對方。

與特殊生相處或分組是否要給予奬勵?其實,這倒是其次。我們希望的是一般生與特殊生的持續互動是很發自內心的,而不是今天因為有積點、加分,而產生一種外在的誘因,讓孩子選擇跟特殊生互動。

奬勵,不是不能給。如果要給予奬勵的話,建議是事後再給予,而不是事前跟一般生的孩子談條件。只要你跟誰誰誰玩在一起,我就給你什麼。這很容易扭曲一般孩子看待和特殊生的互動關係。
其實,大家都是孩子。和不同特殊需求的同學互動,能讓一般生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存在。與其說誰特別,倒不如說一個孩子他對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他所接觸有多廣?他的接納與接受程度,貼心與友善程度有多廣?

引導孩子思考一件事情,也許有那麼一天,你我都可能需要被幫忙。
本篇文章由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刊登
.....................................
延伸閱讀

轉家族家長PO文.............................

在看自閉症相關的影片,
孩子:媽媽,妳上這麼多課學這麼多,是因為我的自閉症嗎?
媽媽:前半段是

孩子:那剩下的呢?
媽媽:一開始是因為你讓我想要學更多,後來也是因為你,讓我有能力去學習更多幫助到更多人^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