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別拿學習當處罰,你犧牲的是孩子的學習動機-曲智鑛老師授權

有位媽媽找我談了他與孩子這一個月來的互動,這個媽媽是大學教授(我稍微估算了一下,原來我在大陸輔導的孩子中,有近1/4的家長是大學教授)。

這個媽媽和我討論了近期與孩子最大的一次衝突,我相信大家聽了這個例子,應該可以想像「虎媽」的樣子!
購書 http://bit.ly/2xUF5oq 版稅曲老師攜手和花媽將為特殊兒做專案服務
上週末,孩子有一項作業,這個作業是抄寫一篇文章,前後大約200個字。孩子過去常有草率抄寫作業的習慣,所以媽媽在檢查作業時,會請孩子重寫,而且是整頁絲撕掉重寫,撕掉的原因是孩子的學校規定用鋼筆練字,沒辦法擦掉。


那天,孩子孩子寫完100個字後,給媽媽檢查。結果被媽媽撕掉了。重寫之後,孩子寫到接近150個字的時候,又被媽媽撕掉了。第三次,孩子寫到100個字時,主動拿去給媽媽檢查,這100個字是符合媽媽要求的,媽媽稱讚和鼓勵他。沒想到這個孩子走回自己的書房,就把這頁撕掉,然後又要從頭開始寫...。

這個舉動讓這位媽媽大為光火!衝過去大聲的跟孩子說,既然你這麼愛寫,那今天完成200字之後,再額外增加2000字...。這項作業就從星期日的上午一直寫到了晚上,不誇張,媽媽真的就這樣堅持了一整天,聽完這個狀況後,我跟這位媽媽總結了以下幾點:

(1)在寫作業前,我會先和孩子討論什麼樣的字是整齊,什麼樣的字是不整齊。確認彼此在這件事的認知。

(2)在協助孩子檢查(驗收)作業時,我會先讓孩子自主驗收自己的表現,根據先前彼此訂定的標準,問他覺得那些字是不通過的。

(3)如果孩子沒有依照過去的共同標準驗收自己的作業,我仍然會建議孩子重寫。但我不會去撕掉孩子的作業。

(4)孩子因為你的這些舉動(撕掉作業),已經產生逆反違抗的行為,這其實會影響你與孩子的關係

(5)不要拿作業當作處罰,原本的200字最後變成2000字,這樣的作法有可能讓孩子對於寫字產生排斥,這樣不會達到你原本的目的。

(6)確認孩子是能力的問題還是態度的問題,孩子最後可以用很快的速度就達標,但卻可以跟你耗上一整天,明顯是態度而非能力問題,要求他寫2000字代表你希望他是服從的,你在訓練的是他的服從性,但你可能會犧牲了孩子對於學習的樂趣。

(7)你覺得是你在操控孩子?其實是孩子在操控你,因為他就是要看你不爽,才會在寫好100字後自己把整頁撕掉。他知道你會更生氣。他就是想要激怒你。到底是你在透過處罰制約他,還是他反過來在制約你?

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我也有常會陷入這樣的迷思,孩子字體不工整,我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要求,從200字變成2000字,算10題變成算100題。

但我發現,把學習當作處罰其實是很不好的,這樣反而會讓孩子排斥學習。我這樣說不是覺得反覆的練習是不好的,因為在習得一個概念的確需要反覆練習才有可能達到精熟學習的目標,但這個過程中,老師(家長)應該是站在鼓勵、引導,讓孩子保持學習動機,願意持續練習,而不是把學習當作一種處罰!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