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為什麼孩子在學校和回家的表現大相逕庭


一個班若有25個學生,那麼老師要照顧的不只是25個孩子。老師其實會受到25個不同的家庭的期待。新住民,單親。貧戶。隔代教養。繼父母。偷竊者。家暴者.....

『孩子在學校會受到25人影響,所以回家和在學校表現大相逕庭。』

有的孩子在學校壓抑,回家大爆炸有的孩子在學校受不了刺激常常情緒失控回家回到舒適圈,又變成個小天使。

想想妳如果是老師,妳除了教導課業,灑掃進退,班級經營外,您還需要具備什麼知能? 不論我是老師或家長身分,我都常常核對孩子在學校和在家裡的差異。

老師們得學習特殊教育,但不太可能比家長更懂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長告訴老師您孩子的需求,以及您的期待。讓您跟您的孩子成為老師的幫手,無法成為幫手,也期待不要加重負擔。


但我也想告訴老師們,因為孩子如果有行為疏失或可以被期待,我們家長也很擔心孩子原本的缺失可能讓社會負擔,我們期待孩子的優勢能力被看見,能力被激發能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甚至能造福社會。這是我們這些家長會持續關注並請您們協助的原因。

萬一家裡有情緒困擾的孩子真的困難重重,請親師一起攜手讓負擔減輕。說明可以怎麼讓親師共同合作調整,讓孩子表現有進展,讓老師能夠成為盡量成為孩子的貴人。

老師給家長教育專業,但家長是最懂孩子的人,雖然老師跟這個家庭非親非故,但若老師可以成為孩子的貴人,家長當會非常珍惜這福份。

當然每個人都有多元的家庭背景,老師也有她的家庭,她個人不可知的因素,不是每個老師都可以期待。但對孩子好的老師請家長要珍惜~~

這一生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挫折,甚至屈辱。 也許我性格比較軟弱,總先學會放空,混過去。 長大了也有混不過去的時候,也遇到休學復學轉學,每次的痛苦都是傷痕累累,但傷痛產生的同時也開始成長茁壯了~~ 雖然都是以年為單位的劇痛且成長緩慢。但想來都是我學會獨立自主的過程~~

讓親師一起守護我們的孩子。集體守護孩子們!!!
..........................................
PS.本文不是用來評斷老師的優劣,不是要分析是非對錯,而是特殊生家長要做的事情很多,時間很寶貴,我盡量用在值得的人,對我們好的人身上。

我的孩子小一上轉學。小二下被誤會寫自殺字條,接下來整整半年不講話。小五因為各種突發事故拒學。國一重度憂鬱一度醫師口述,從輕度自閉變成中度自閉。 學校說,"我們學校不是只有你家一個孩子",校方甚至拒絕讓孩子參加畢業旅行,開多次個案會議,動員了多次特教系統個案會議等等。

孩子現在已經26歲了,我感受好的老師讓孩子上天堂,不適合的老師會把孩子逼到絕境。

但同樣的,救回我孩子的也是老師們。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想表明的是把時間用來感謝幫助我們孩子的老師,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對立上。 我們的時間有限,我用在投資。

我的孩子終生都有適應困難,讓他學會獨立自主,能自救,生病去求醫,能獨力選擇求學求知,長大能離開家長自己生活是我陪伴他的目標。接受挫折並且面對挫折是他一生的課題,我到現在還陪著他,面對並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