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曲智鑛老師告訴孩子,你媽媽也在學習當一個媽媽!-本文感謝曲老師授權

傍晚見的孩子一看到我眼神閃避,渾身不自在,不斷的答非所問。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今天在家跟媽媽有很大的衝突。
圖片取自網路

媽媽跟他說:我沒辦法教你!只好請老師來教你!

所以孩子在見我時想到緊張,他以為我要來”教”他什麼。聽到媽媽叫我老師時,更顯得焦慮。

或許他以為我是要來教訓他,孩子的原話是以為我要跟他談很多嚴肅的事情~

我跟這個緊張到不行的孩子說
:媽媽會叫我老師,是因為她是我的學生。我不是來幫你上課的,我是希望來協助媽媽,讓她能夠更了解你,更知道之後可以怎麼跟你相處。

孩子聽了鬆了一口氣...

我說:媽媽說她沒辦法教你,需要找老師來教你。這句話有部分的地方是對的。

孩子說:媽媽是在威脅我!

我說:或許你感覺到的是威脅,但媽媽沒辦法教你代表她面對你的反應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她需要我來幫忙。我問你,你是不是她第一個小孩?也是唯一的小孩?

孩子點點頭

我說:你媽媽也在學習當一個媽媽,她現在可能不是做得很好!但她會因為希望改善跟你的關係,所以她找我來。這代表她依然重視你,而且她也希望改變。我覺得你可以給她機會,我相信她是會進步的!

我問孩子說:你現在還會感覺到緊張嗎?

孩子說:不會!我一直以為你是要來給我上課的,我媽媽說我控制不好自己就要來上你的課,好像一次是10堂課...

我說:我怎麼不知道我還能幫別人上10堂課!我想是你媽媽當是和你衝突時也沒有控制好自己。那你未來看到我還會擔心嗎?

孩子說:不會了!我想不用上課就好。

我說:那好,但是我需要請你幫我一個忙。我需要你跟我合作!一起幫助媽媽改變。因為很多時候我會需要你提供資訊給我,我才能夠更確定事情發生的經過、你的觀點、你的想法,還有你的感受,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喔!

孩子說:好!沒有問題!

然侯收到這個媽媽的訊息~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