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告訴我們講話構音不清楚,應該怎麼辦? 聽花媽說說話19

花媽在臉書版上常常收到家長問: 孩子的發音
出了問題,比方說他不會送氣,然後就拿一張紙給他 吹吹吹。或者是講話不清楚,嘴巴講到最後的時候說話好像含著滷蛋,不知道他說什麼?

除了他的爸爸媽媽以外,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在說什麼。像這種狀況,構音出問題怎麼辦呢?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說:


構音就是說話不清楚,幾乎發生在每一種語言障礙。這甚麼意思?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中風的老人家。自閉症的小朋友。因為他們也有動作控制的問題。還有像腦性麻痺是因為他動作引起,也有講話不清楚的問題。所以講話不清楚幾乎是第一個家長會帶來找語言治療師的原因

語言治療師會去判斷,他是不是單純只有講話不清楚?所以如果家長沒辦法判斷的話,帶去找語言治療師。幼兒園老師也有可能會講說欸 你的小朋友講話不太清楚喔,先去找看看語言治療師。

小朋友4歲。他的大部分的音都還是發的不清楚。除了捲舌音之外,那他其實就可以找語言治療師。因為在語音的發展,所有的語音幾乎在4歲就會完成。比較難的音像會有一些捲舌,或者是特別的音,他大概就會到6歲。我們最晚可以容忍他到6歲。

所以換句話說,4歲了 他大部分的音還不清楚,去找語言治療師。6歲了,他所有音當中 還有幾個音講的不清楚,去找語言治療師來判斷,是不是單純只有語音不清楚這個問題?

我們假設這個小朋友單純只有講話不清楚,他沒有合併有其他的就是語言發展,臭奶呆這種。只有單純臭奶呆,我們就會判斷造成他講話不清楚的原因是甚麼?很有可能是他聽不清楚。他就是一直都有聽力損失,很輕微的聽力損失。大概40分貝以下的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要怎麼辦?怎麼知道?他很有可能就因為講話不清楚,我們會發現,或者是他在後面,我們稍微小聲一點點叫他OOO,他竟然沒有回應。

現在台灣做的很徹底就是新生兒的聽力篩檢,一出生就會有人幫你做聽力篩檢,聽力篩檢如果通過了,我們之後就會比較放心。可是之後他還是有可能會聽力退化,有一些疾病會聽力退化,有一些藥物也會聽力退化。慢慢發現小朋友,看電視越轉越大聲。然後你叫他,他都不太有回應。

或者是一次感冒中耳炎過後,他都不太有回應。這樣子很有可能就是有聽力的損失。聽不清楚,當然就會講不清楚。因為他會覺得那個音就是這樣發。他不是聽力造成的? 我們會看是不是他的動作構造,他就是講話會不太清楚? 會像舌頭都不太動的樣子。我們還是聽得懂,剛才張擇祥他在講甚麼?而不是只是不太清楚~




我剛才的軟顎不太往上,或者是舌頭不太動。有些小朋友就是因為他小的時候沒有動,或者是因為有這些輕微的腦性麻痺或者是其他的疾病造成。他的那邊控制不好,或者是有像唇顎裂的小朋友,不是裂在外面裂在裡面,所以因為你看不到,你不知道他其實有隱性的顎裂,或者是很輕微的唇顎裂。

這些動作,構造上的異常或者是神經控制肌肉的異常,造成他講話會講的不清楚的,這個也可以透過訓練或者是外科手術去修補,讓他可以講得比較清楚。這個也都是可以請語言治療師,幫你去看看是不是有這些的問題。

如果這些也都沒有,那可能就是單純他會覺得兔子就是叫做褲子啊。他就是 他覺得那是一樣的。他可能以前沒有注意聽,所以他不是發不出來 而是他聽不清楚,他覺得:對,很有可能或者是很近。比方說西瓜會變成機瓜,機瓜,他會覺得就是這個音。我們直接讓他聽說,你剛才講的是西瓜還是機瓜,他會很清楚的知道,我講的應該是機瓜他講錯, 可是他知道他要發的是這一個,所以他是可以聽的出來那個差別。

可是他還沒有辦法發出來的話,我們就讓他慢慢去練習,發到正確的音,或者是他如果真的連聽都聽不出,來那兩個區別的話,我們就要帶他去做聽力檢查這樣子。

所以我在稍微整理一下喔,如果他都沒有任何構造上的異常,沒有聽力損失,沒有這邊的問題,單純就是發不出來,我們就陪他練習,陪他練習聽的清楚,這個音跟那個音是不太一樣的。

去發的出來 西跟機是不一樣的,就像我們現在在帶的老一輩在講說,你們以前在講的Thank you,其實要把舌頭放在牙齒的中間,以後要改成像
Thank you。

小朋友在學習語音的過程就有點像這樣子,他真的會以為西瓜就叫做機瓜,我們就讓他稍微再調整一下說,你其實發的音是要發成Thank you
應該要發成西瓜。他就可以慢慢透過練習,越來越熟練之後就改過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