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推薦繪本《第一次自己離家過夜》

《第一次自己離家過夜》是一本實用且有趣的書。

 小朋友第一次參加戶外活動,或者是假期營隊,或者是到朋友家去過夜的時候,其實心裡面很容易有著很複雜的情緒。也許高興,也許忐忑不安, 也許不知所措。所以的孩子與先打個強心針 顯然是必要的。

這本書裡面的 主角奇弟, 第一次參加為期一個禮拜的校外教學,其實一開始他一點也不想去。

因為他想到晚上要離開爸爸媽媽那麼遠,還要離開能夠安慰他的好朋友狼仔好遠好遠,他就覺得自己可能會很孤單,很害怕惶恐,但是他把這種感覺放在心裡頭,讓這件事成為一個秘密。



出發時奇弟的行李箱裡面,帶著爸爸媽媽的叮嚀小字條,在車上和同學興奮的嘰嘰喳喳聊天唱歌。奇弟還交到一些新朋友,讓他覺得開心。

但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奇弟躺在床上不但想到媽媽,還突然覺得好孤單好孤單。原來到了晚上的感覺就是和家裡不一樣。


奇弟又有複雜的情緒了,他抱著在家裡隨身在側的小狼娃娃,讓自己跟在家裡一樣的感覺安全,這安全感讓奇弟穩定安心。他轉頭一看,原來別的小朋友也都在想家裡,也跟他一樣需要安全感。然後他們彼此傳遞著分享著讓自己擁有安全感的秘密。

小朋友第一次離開家,如果我們能夠先陪孩子們談一談他們談全感,或者跟他們談一談晚上會有比較特別的情緒,或者先臆測住外面會有的異同,還可以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分享 一起 互相幫忙, 讓這個第一次比對感受,在外與自家過夜不同之處的,離家旅程更加豐富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