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聽花媽說說話21:可以中途換語言治療師嗎?何時可以結束語言治療?

花媽:「語言治療裡單元裡面的最後一集,我要問張
擇祥兩個問題。一個就是說如果家長跟語言治療師好的關係,好像覺得孩子沒甚麼進步或者是跟他好像不合之類的,我能不能換語言治療師?

另一個是我們甚麼時候可以覺得語言治療結束了? 」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說:「我先回答能不能換語言治療師?如果你是在一般的診所甚至是醫院,其實家長不太有權利去換治療師。所以你不能要求同一個單位說,我不想要讓卓老師上,我想要讓張老師上。

其實很難,因為他們內部就會可能會有這些顧慮,為甚麼這個家長能這樣換?」「那家長可以做甚麼呢?你就換一家醫院吧!就不要讓他們內部有尷尬。」

花媽:「不過聽說語言治療好難排喔」

老師: 「對。所以這就是要衡量的部分。你就先確定下一家有空位了,再把你前一家停掉這樣子。當然是可以換的。從一個角度去思考,如果有人跟你推薦,有一個女生她是天菜長的超正的,你要不要跟她在一起?很有可能她就不是我的菜啊~

即使她在你的眼中,再怎麼好怎麼高 ,超美的白富美,我就是覺得她跟我不適合這樣子。這個沒有甚麼對跟不對。」
「小朋友也是,他可能就是會遇到某一個人,或者可能就是帥到他會害怕也有可能。他就是覺得沒有辦法。」

「我們觀察小朋友,就是他越來越不想要去上課了,或者是進去之前他都會害怕之類的話,可能他就是不適合。我們想辦法讓他換一個環境,真的沒有甚麼對跟不對的。因為這個老師可能這個治療師可能會適合其他的小朋友,就是剛好不適合你的小朋友,那就換一下。

所以有幾個徵兆,就是小朋友在出門前開始會不喜歡去,會生病怎麼樣的。然後肚子痛上完回來之後會跟你發脾氣,那就是他在那堂課當中有累積一些情緒,需要回到家才有辦法釋放。」


「我當然會同意有一些治療課當中,我們要營造一些關係的衝突,可是治療師會在課程結束的時候,就把那個衝突的情緒化解完了。它就是一個完整的練習,可是有些治療師並不會把它完整的做好,或甚至他並不知道他帶給小朋友那麼大的壓力。

回到家之後他又把脾氣發在你身上,如果家長沒有辦法承接這個情緒的話,他會一直惡化下去,甚至會根本就討厭你。就換一個地方吧,換一個老師,如果醫院沒有辦法讓你挑治療師,你就換一個地方,重新排。」


「還有甚麼時候做結束呢?譬如甚麼叫做痊癒? 怎麼樣叫治療到好?我要講到京片子、北京腔、還是台灣腔~我有個例子,因為我是從台南來這邊工作的治療師,我在講話做構音治療的時候, 曾經被我一起上課的老師說:『 你講話不太清楚,那個音要捲舌..

可是我自己並不會覺得我講話需要做治療。如果就是我們持續上課到小朋友,或者大人他覺得我差不多啦。問老師,我是不是可以停了?或者是治療師到一定的階段跟跟你的客戶確認說,你覺得現在情形怎麼樣了?

如果他覺得都OK,好像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了,就是一個最棒的結束的點,就是這個人已經打從心裡面覺得,我沒有語言障礙了,即使我是有些音還是不太會,即使我不會捲舌,即使我像王者之聲的國王一樣,他就是確定他某一個W出現的音就是會稍微卡住,可是他知道他就是這樣子,我覺得這OK,不太會影響到我的生活,那就是一個治療可以做結束的點了。」

「我有一個例子可以分享,就是我曾經跟一個小朋友一起工作,後來我問他說,你記不記得你剛來的時候,怎麼樣怎麼樣…那個音發不對。」

「我都不記得了耶有嗎?我曾經這樣子過嗎?我現在講話都OK啦! ,這是一個最完美的點,他根本就不記得他曾經講得不好,甚至他不好的回憶也被他洗掉了,這是最完美的結束的點。在這裡我做一個總結。」

花媽:「擇祥老師曾經跟我講過一件事情,就痊癒這件事,他說難道要全世界的人聲音都一模一樣才叫做痊癒?才叫做好嗎?他一這樣講我馬上覺得全都一樣是一個可怕的世界。所以就是保有自己的特色,可以跟別人溝通,或者是你覺得我可以做某適度的表達,這個時候都可能是語言治療結束的時候」
...........................
延伸閱讀

請點選 https://bit.ly/2MbirP1訂閱聽花媽說說話》影音頻道
,讓每周二的新影片到來時能主動通知您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