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亞斯輕度自閉.過動孩子看待事物的方式非常的獨特,請善用心智圖,簡易版社會性故事,寫行為記錄協助孩子成長成熟

多年前我看到教養亞斯伯格症孩子的時候,發現幾個陪伴孩子的有效方法時非常的開心,

所以兩年前我就開始幫"特殊教育需求SEN"的家長開課。這些我常使用的方法在在《圖解適齡教養ADHD、亞斯伯格、自閉症》這本書中一致的使用敘述。

多年來我始終表達心智圖社會性故事,也跟家長一再表達寫行為記錄的重要性。

有特殊教育需求SEN孩子(尤其是亞斯的孩子),看待事物的方式非常的獨特,因此在教養上必須要先深入了解孩子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方式。
(請看東森新聞對我從2016年就開始為家長們開這系列課程的報導)

亞斯伯格症孩子看待事物的方式非常的獨特,因此在教養上必須要先深入了解孩子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方式。


 

身為亞斯輕度自閉這樣獨特的孩子的家長,我個人覺得我終其一生都必須比別人更了解的困難,並且定立可能發生的行為問題面對策略。

當孩子做出問題行為的時候,不要只針對這個行為鑽牛角尖。重要的是要找出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看動行為找出多元應對的方式。
記錄孩子的幾個狀態
  • 問題已經持續多久?有多麼的嚴重?
  • 問題有干擾到家庭生活嗎干擾到學業表現嗎?干擾到正常成熟嗎?
  • 過去曾用過什麼方法協助孩子克服問題
  • 孩子是不是剛開始有改善,但後來又回復到問題行為,還是方法根本都無效?
  • 只有一個問題?或者你孩子的問題只是眾多問題其中的一種,但是其他問題並不是立即可以看到的?
通通記錄接著再試著進行分析,如此一來就能預測出孩子在什麼狀況下,會引起什麼問題,並且因此訂定因應的策略。(寫行為記錄)

身為這孩子的母親,我個人 感受到會比一般人甚至老師,都要更明白這個孩子的特質,所以我除了寫下來讓孩子理解之外,我也會寫下來跟老師溝通,讓老師也加入理解這個獨特孩子的計畫,進而幫助他成長。

平常我跟孩子溝通的時候, 比起在口頭上嘮叨,我會再說話之時,一邊用筆書寫繪圖讓孩子更能理解,寫成白紙黑字 ,一旦孩子跟朋友發生衝突,就把經過寫成文字,或者是畫成圖畫,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孩子 知道,可以怎麼做,也盡量解釋對方言語中,可能表達的內容,確認孩子是否真正的理解,我們說話中的言外之意。(畫心智圖)

另外說話要具體明白, 對一般的孩子來說,不必講得太明白就會懂,可是亞斯伯格的孩子,需要比較具體的方法,也許對於一般的難說是常識和普遍性的思考方式,可是對亞斯的孩子來說很不確定。所以需要更具體的教導孩子並且確認。

我看到這本書時如獲至寶。因為此書中敘述的方式,跟我一心一意要協助家長的內容幾乎一至,您可以參考我幾個月前寫的聲明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