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陪伴3歲半兒童《認錯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 ~By Erin


某天孩子不小心打翻了東西~

媽媽問: 「是誰打翻的?」
孩子說: 「是阿成」(哥哥的名字)
媽媽問: 「那你是誰?」
孩子說:「我是阿成!」

我的孩子目前有認知發展及語言落後的問題~ 即使足齡3歲半了,”你、我、他”這三個人稱詞都還傻傻分不清!~ 所以就更別說「用對位置」了。


舉例來說: 他常常要人幫忙時,都會把”幫我”說成”幫你” 。或玩交換式遊戲時的「換我了」說成「換你了」,然後自己就玩了起來! 初步難免會解讀為童言童語的可愛!一笑置之!

但以認真來看待這件事,如果撇開認知落後,那就代表他開始知道”做錯事”跟”嫁禍別人”的概念!算好事一件嗎?至少跟原始認知落後比!~算好事!~有進步了吧!我想!

「自己犯了錯!~卻說是別人做的」這個問題!我有跟孩子的語言老師及職能老師討論過!確認是認知不足亂用?還是開始有上文中所提到所謂的「知道犯錯了的能力」

老師們的回應是: 告訴孩子是孩子自己打翻的!沒關係,擦一擦就好了!讓孩子知道,是人,都會犯錯!也需要學著處理!但當下不跟孩子爭執到一定要他當下認錯,或說清楚是誰(自己)犯的錯!

接著,當孩子接下來有犯類似的小錯時!他有時會跑去躲起來,有時他會站在定點不動吐舌頭不語!~ (知道做錯事了) 

我都會把他叫來並和緩的告訴他:你打翻水了!沒關係,擦一擦就好了!這樣教了幾次後!某次又發生類似的事件時,
我問:「是誰弄的?」
他回:「是陳○○(孩子自己的本名)弄的。」
我說:「去拿衛生紙擦一擦!」
他就能聽得懂我的指令去把這件事情收尾並做好!

我想,孩子一陣陣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及上課的刺激一點一滴的進步!也常常在無意間讓我們驚訝或驚喜!

我覺得在這個事件中自己學到的是:孩子有錯!確實需要去指正及調整!但絕非是爭執到對或錯!或一定要他立馬道歉說對不起!

說實在的…「對不起!」這三個字~對某些人來說~還真頂不容易!~即使是我已青春期的孩子亦同!但只要他們知道錯了!願意調整!我也不會要他們當下一定得說出這三個字!

能夠覺察到發生了什麼事!
能夠做出正確的回應~
能夠聽指令學習收尾

對於一個才3歲半的孩子來說!~
無論他是否有認知遲緩的問題!~

我都覺得孩子已經很棒棒滴!

By Er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