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親師溝通分享》入校做親師溝通的步驟 By Erin!


我有三個孩子! 孩子們上學的過程一路至今!~尚算順利。

我記得我第一次開始需要”認真的”入校去親師溝通… 是孩子升中年級時!~我剛好生完老三正在坐月子中!

本以為已幫孩子做好所有的升中年級準備! 熟不知發現孩子跳級後的狀況不如預期!~(開始拒學) 。在月子中心裡想要打電話跟老師討論關心孩子狀況!~ 電話中的老師聽完我的詢問之後,接著劈哩叭啦的說了一堆~ 





當時我接收到的重點大概是: 老師認為孩子是可以被要求訓練!但因為媽媽太放鬆不注重,而錯過了孩子可以進步的黃金期之類的!~ 話語中…老師自己坦承本身擁有過動特質!~都可以當老師了! 請我不要用任何孩子的身份…來阻擋孩子進步! 過程中我完全插不進任何話語! 就被莫名的掛了電話結束了我們之間的談話!~

錯愕中外加產後賀爾蒙情緒高漲~ 又不能立馬衝進學校跟老師見面討論發生了什麼事? 外加孩子回家後的情緒爆漲到拒學狀況越發頻繁! 我們因此又再度帶孩子回到醫院重新評估診療並上情緒相關課程!~ 糾結的心…只好等出關之後跟老師另約時間拜訪!

在準備第一次入校跟老師見面時,事前我請教了一些親師溝通的專業人士並參與相關親師溝通的團體會談!~ 最後我在一對一的會談中經由專業老師的分析中瞭解到: 孩子的導師坦承自己有過動特質!~ 但卻也是學校中大家風評一致認為愛孩子的好老師!

而我的孩子是屬於內斂回家爆炸型的孩子!(在校看起來正常沒特別狀況) 活潑的老師也許在他帶孩子的經驗中!~ 對於內斂的孩子反應並未符合他的期待時! 勢必也會有遇挫折的心理!~ (會談中讓我想起!~假使我的孩子有一天也當老師了!~但特質卻還是跟著一起!如果因為替孩子想卻被家長誤解…應該真的也會很失落吧!)

而當然!~ 在老師坦誠他的過動特質也能當上老師這件事! 所以希望我不要去刻意受限孩子! 我能在話語中感受到老師確實也真的希望孩子好! 只是在課後端身為家長的我們!~ 並不是不希望孩子更好! 只是希望優先處理的是孩子情緒上(拒學)的問題!

在瞭解了老師的努力與天生的困難 ~(過動+需服藥跟因為我的孩子,也讓老師必需定時回去看精神科)!~ 最後,我開始一學期至少進去2、3次跟老師會面溝通!

而老師每跟我見一次面!~ 第一句總是提到我當初在月子中心電話中那端的口氣似乎是在質疑他時,我都會再次的起立跟他90度鞠躬道歉!~ (就這樣一路到孩子中年級結束前準備上高年級整整2年) 。我們見面幾次!~他就會再會談前提出幾次!而我就會再依樣道歉幾次!~

(其實我自己並不知道當初過往的那一段讓他竟如此激動!但我希望如果只是一個道歉!可以讓他舒服…我都願意去做!) 


從外再自己帶孩子重新入醫療調整孩子的身心狀態! 到不放棄的跟老師多次的見面確認我們彼此間的想法是否有被對方真實接受到!~而不要有認知上的誤解! 在彼此配合調整下一起共同的協助孩子學習!終於也順利的過了這個中年級的階段!

…..

而第一次為孩子入校當說故事志工媽媽,是孩子二年級時!~因為上台無法讀報也無法回應老師的任何問題!~ 最後在老師多次詢問之下,在台上爆哭了!這對於一個已經入學二年級的孩子突來的不合理舉動! 讓我決定藉由故事媽媽志工入班來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

老師是關心孩子的!所以才會特別告知我這件事情!~ 每月固定一周入班說故事後,我發現孩子似乎變的比以往害羞! 但並不是其它的外再問題(老師或被欺負) ,所以藉由每月入班說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們更認識孩子的媽媽! (知道孩子的媽媽其實友善又有趣!~增加其它孩子們跟孩子的互動與談話內容) 。並在說完故事後,把分送糖果的工作交給兒子!

入班說故事時!~ 不刻意先告知孩子我是排那周!(希望給驚喜) ,在說故事時不刻意帶孩子的私事與生活! (希望孩子能安心一起聽故事,而不是來爆他料滴) ,也希望藉由媽媽上台的說學逗唱及故事表演示範! 讓孩子知道…其實上台這件事並不可怕!~^&^

最後在寒假刻意安排讓孩子去上了做造型汽球的才藝! 並在即將升中年級前的最後一次入班說故事結束後,讓孩子可以在我說完故事後,試著上台折汽球分送給同學!~即使孩子依舊不敢上台! 但我看見被其它孩子們包圍在講台邊~簇擁下開心的笑臉!~ 我知道我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可以功成身退!

….

有了成功!當然也有失敗。我記得我第一次親師失敗!~ 是因為完全不得其門而入!~老師們也拒絕溝通! 在孩子幼稚園時,已唸了1年多的孩子,即使升級開學近1個月了,還是哭著被拖進幼兒園裡! (當時孩子的口語表現還不好)


該園是封閉室園區! 所以父母只能在門口接送孩子,不能入內! 即使我跟老師們詢問孩子學習狀況!老師總說:很好!~沒有問題! 但當我提到孩子回家後的不尋常激烈反應時! 老師總說:在學校完全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應該是家庭裡的問題吧!~

一直無法更進一步的改變彼此的溝通關係!最後選擇了私下幫孩子在上學期結束後,辦了轉學手續。轉學後原以為孩子不適應!但在孩子入新校的第一天去接孩子時,孩子對我說的第一句是:這裡的老師是好人!這裡的老師是好人!

藉由老師跟我後來的引導詢問下,才知道以前的學校會打人也會塞飯,這件事也確實曾讓我自責不已!


我覺得在親師溝通中!因為孩子是自己一手帶起! 每個孩子的狀況及特質! 大概心裡都有底! 而會入校特地去做親師溝通,大多都是孩子回家後的行為與平常有異! 畢竟孩子除了家之外! 最多時間待的就是學校了!~

一般我會分幾個步驟來進行!

1. 在沒有立即的危險下,先觀察一陣子孩子突然跟平常不一樣的行為!(回家變愛哭、提到學校就生氣、拒學…等)

2. 孩子症狀大概看清之後,先釐清一些細節狀況!(EX:是因為升級、換老師、功課變難、身體不適?…等)

3. 觀察搜集跟釐清之後,跟老師見面約談(可以做最真實的面對面感受也不因為手機訊息文字而產生誤會)

4. 一開始我覺得老師似乎大多都會覺得家長另外約談是否要來找麻煩滴!~所以我都會先主動釋善意的跟老師說明來意!~(讓老師先安心)

5. 詢問過程中只單純的敘述孩子的狀況,並不在話語中帶懷疑是學校內老師的問題!或質疑老師帶班的方式!

6. 請教完老師的看法之後,再提出幾個自己的想法跟老師一起討論

7. 只跟老師確認對待孩子的共識!~不細求不介入老師如何去照顧孩子及帶班方式

8. 不定時跟老師追蹤孩子在校及互動分享在家狀況!~

當然!當孩子的學習情況越來越好!~也不要吝於給予老師鼓勵與肯定!~


大部分的願意溝通的主幹之下!我不希望孩子一遇到問題都用”轉學”來處理! 畢竟未來出社會之後,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個性的同事跟老闆! 調整孩子的適應反應力及學習彈性也是必要的!

學習“如何溝通”一直以來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即使已是成年人的我,都需要不齗的修正自己!

很多事情的發生,不要只著墨於~是誰或什麼讓我的小孩變成這樣? 平時與孩子的親近、互動與溝通練習! 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與責任啊!~

而至今,孩子從平時完全無法上台及在我們面前吹奏或表演~ 到今日可以跟着学校管樂團一起上台参與全国音樂比賽特優(全國第二名)的殊榮!

謝謝曾在孩子及我們人生中出現的你/妳!~ 不論是否具有教師的身份! 都是我們人生路途中最好的益友與良師!~^&<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