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戲劇療癒可以讓我們的本體覺更好,可以跟大家很輕鬆的互動,準備會進入更多的訓練/張嘉容導演

2011年 張嘉容導演邀我參加AS戲劇工作坊時。我回說我的膝關節開過刀,行動有困難回絕了。但嘉容老師說她希望藉由戲劇治療幫助我讓身心合一。她也說我誤會了戲劇工作坊的呈現方式。誤會? 戲劇不就是演戲? 怎麼可能療癒我? 我又為什麼要被療癒?

盛情難卻於是我去作了禮貌性的拜訪。沒想到一進場,我就看見行動比我更不方便的小兒麻痺朋友舞動著。我無法想像如此『荒謬』的場景。一個必須自費參與的舞動活動,居然有肢障的夥伴。我驚訝到呆滯在門口~~


接下來在練習的過程中,遇到我四肢伸展不開的時候,老師讓我嘗試做別的動作。是真的我的身心靈都被療癒了。參加戲劇課的過程中,我比較震撼的是整天都沒有在演戲,反而是做很多身體的舒展跟放鬆,然後在休息的時候,讓學員感受到在地板的接觸連結。

張嘉容導演說明,什麼是表達性藝術治療?戲劇又怎麼療癒人們:「因為戲劇就是行動。 戲劇就是行動中的人,所以戲劇療癒它也是一種讓自己身心成長的過程,透過不斷的行動,不斷地重複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進而去修正改善行為。

第一個效果是減緩和改善症狀
第二個是消除令人困擾的行為模式
第三個是讓價值觀和一些思想,有一些更正確的方法。

所以透過簡單的放鬆翻滾,可以讓你的本體覺更好,讓你翻放鬆下來。可以跟大家很輕鬆的互動,準備會進入更多的訓練。

遊戲也可以讓我們回到一個孩提的時候,天真無邪的自己,卸下我們的社交面具,不會去顧慮說,我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我要假裝自己成為一個別人,希望我成為自己。



當我們可以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開始長出無限的可能,這是戲劇可以帶領我們去做出的,長出無限的可能!!」
當年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 帶領一群亞斯家長辦了一次成功的公開演出。

在今年 #台灣第一齣亞斯伯格成人戲劇《歐菲斯星球:職場文化變革》即將在07/20(六)19:30。07/21(日)14:30。07/22(一)19:30 在花漾 Hana 展演空間(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10樓) 有三場演出。

邀請大家到 #兩廳院售票 https://reurl.cc/2vVd6 購票,看看戲劇工作坊與亞斯青年就業的結合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