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不怕爆雷的電影,看過短片知道完整劇情,還是值得看的好片《光》的家庭真可愛!

電影一開始弟弟在教輕度自閉症哥哥面試的時候,馬上看到一段可愛溫馨的開場:「我叫文光,今年27歲。我很友善,平易近人,樂於助人。 」看到整天都笑嘻嘻的文光的臉龐,我們能感受到這是一段很實在的自我介紹。

接著文光去花店面試。 花店的老闆說他要給文光的工作是修剪樹莖 葉子,還有一些雜務工作。 接著老闆娘問 :「你喜歡花嗎?」文光:「 我不喜歡」「 那你來花店應徵做什麼?」

不料,文光馬上掉頭就走。文光說:「 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如果你把花送給別人,就好像把生殖器官送給別人啊!!」


導演表示他一開始會拍《光》的微電影,是因為從小跟自閉症哥哥一起長大,看到哥哥成長回憶的腦海中 ,有很多不愉快的哥哥被欺負的畫面 , 印象很深刻, 所以他企圖透過《光》這部電影,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自閉症者心裡在想些什麼? 讓一般民眾懂得他們需要的東西是什麼?

因為曾看過2011年《光》的微電影短片,所以我認為這部長片內容大概差不多,可能不太需要去看長片。 但我沒想到的是,雖然電影的大綱差不多的,但卻看到更多屬於自閉症者的日常生活,讀到更多自閉症者的情緒表現跟行為背後的成因。影片最後「我的家庭」這最落俗套的八股的陳腔濫調的音樂,居然拍得如此恰到好處,讓我感動落淚了~~




這是一部自閉症者生活日常的實錄,值得推薦給剛想要開始了解自閉症者獨特的世界的影片。我們會從電影中看到很多自閉症者表現出來很獨特的視覺光影絕對音感聽覺,我們可以還會認識到,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如此不同。

影片結束前,兄弟倆在討論要不要交女朋友?要不要結婚?的畫面非常的溫馨逗趣。自閉症哥哥說:「 弟弟,如果有一天,你們兩個結婚了。你本來有十塊錢,然後你就會剩下五塊錢,然後你們會生下兩三個孩子, 你就會只剩下兩塊錢而已。那如果你沒有錢,請別向我借喔」看到這裡自閉症家族的成員,了解自閉症孩子們有多麼會精打細算,大概都會會心笑出聲來。

弟弟還接著說:「 有些東西,我解釋了,你還是不會明白的。」 哥哥也說「 有些東西我解釋了,你也是不會明白的」。 弟弟:「如果有一天你講什麼東西,我都明白,那就輪到我少根筋了!」是阿!!每個人都有特質,有優勢,也有盲點,能把自己的缺陷,視為等閒,幽默以對,再多的生活難題都能化解是吧!!

電影結束後的幕後花絮,還很貼心的讓我們看到真實世界中,郭家的現在進行式:

確診亞斯伯格或高功能自閉的大哥郭修鍇。在沒有特殊教育提供的環境下,極其困難的完成了體制內的課程,還拿到純數學博士學位,現任職UCSI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數學講師。

二哥郭修篆就是《光》這部電影的導演。2011年BMW Shorties微电影比赛《光》榮獲冠軍。2018年版電影長片《光》在馬來西亞上映。本片在2019年第30屆馬來西亞電影節上入圍9個獎項,並獲得4個獎項,飾演哥哥的莊仲維獲得最具潛質男演員,導演則獲得最具潛質導演,另有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攝影。

電影主題曲則由妹妹郭修彧創作演唱。真實世界中「我的家庭」美滿安康,兄弟姊妹和氣的情景,當是造成ASD大哥成功的因素之一吧!!

當您去看這部電影時,請記得務必看到最後的幕後花絮,您會看到大哥本人對音感的堅持與專注動人的神態!!

.......................
延伸閱讀
書籍
協助社團
  • ASD自閉亞斯手足社團 (註: 本社團只有自閉症手足本人可申請,申請時請說明您的手足關係,謝謝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