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亞斯伯格配偶Kelly Wu分享與亞斯相處的方法

雖然我跟老公也才新婚三年,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跟老公相處的時候的一些心得。

1.他不是自私,他只是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很討厭,不要自己對號入座的去假設立場覺得他的行為有任何意義,受傷的是你也會是他。

2.不要自己雞婆地幫他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就覺得這是為他好或是他應該要感激你,因為對他來說他先天沒有感覺,而你做了之後他會把它當習慣或是一種指標,當你有一天沒有做的時候他會認為你變了或是事情不對了(他雖然不覺得他需要你幫他做什麼、但是你做了代表你同意這件事情應該發生在生活裡,但沒做了他會覺得你是不是哪裡不對了

亞斯伯格配偶Kelly Wu分享與亞斯相處的方法

3.不要把自己的浪漫套用在他身上,其實他是有屬於自己那一套浪漫、我們要學著去欣賞(比如一直重複地帶你去同一個地方。每天要跟你吃同樣的食物、總是買同樣的禮物給你)因為對他來說美好的經驗就是一直重複的複製,那就絕對萬無一失,該說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這一方面很笨拙所以也只能複製。


4.他的感情很原始,不要拿社會教條或是禮儀來約束他,這樣你會很受傷。如果期待他做傳統社會裡面的男性角色你會很失望。把他當作一個不知所措的孩子,你就能夠理解他的行為。也不要用傳統愛情裡男性該扮演什麼角色來期待,既然你已經跟一個不在社會規範裡的男人在一起,又為什麼要這樣去要求呢

5.承上孩子是可以教的,只是同樣的事情你要說10遍他才會接收到一次。因為要改變他們的行為模式非常困難,但其實他也知道自己需要做改變也希望可以為了你做一些改變、只是這中間會消磨掉很多時間跟精神。他不是不想變,只是天生真的做不到。不要太失望給彼此一點時間~

6.千萬不要覺得對方應該要知道你的心在想什麼, 根本是天方夜譚啊。想要他怎麼做就直接說~心裡面的小劇場演了千百回他還是不知道你到底要什麼。直接說省去了雙方互相不解的誤會,有時候未必他可以接受但是說了他都會放在心裡面想喔

7.總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可是有時候又會出其不意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的說出噁心的話,因為不擅長表達,所以弄巧成拙講話都會不好聽~但是又會出自內心的說出真心話(比如你好可愛喔、你好厲害喔這種真心讚美的話),換個角度來看至少不是個甜言蜜語的壞男人啊

8. 最後是,不要覺得自己比亞斯的另一半還要聰明厲害、不要有時候在不經意的地方出現了看低他的行為,這種心態只會讓自己跟他的關係越來越不平衡。

其實他們很聰明的,真要講智慧他們一直都是高於平凡人(我的觀察啦),生活上我們很聰明、專業領域上他們很厲害,要懂得彼此欣賞~我想老公會選擇我當伴侶就是欣賞我在生活的那一塊,那我也需要去學習欣賞他的那一部分。

雖然我也一直都在學習如何跟他相處,也有人問我怎麼可以堅持下去、如果是他們早就換人了等等。但是我看到的是他背後的那一顆真心,也看到了他努力想要改變的心情。雖然很緩慢雖然有時候我也很挫折,但是反過來看他也沒有放棄你呀。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跟另一半相處的平衡、我們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