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請問哥」的故事-蔡文哲醫師

【「請問哥」的故事-蔡文哲醫師】

本文節錄自蔡文哲醫師星星小孩,擁抱陽光:幫助自閉兒快樂成長。一書

「請問哥」是我的一個門診患者,從小語言能力沒問題,很聰明
,學科成績不錯,也順利考上大學理工科系。他從小就是校園裡的知名人物,同學們幫他取了「請問哥」的綽號,因為他見到任何人都愛問東問西,問題又很無厘頭。

例如,明明站在便利商店裡,卻問旁邊的人: 「請問,這裡是不是7-11?」明明餐廳裡有一堆空位,卻頻頻問人:「請問,這是不是一個空位?」


初次碰面的學生一開始覺得他很有禮貌,很願意親切回答,但是,當這些沒頭沒腦的問題問多了,他的怪異行為很快傳遍校園,有些學生開始不耐煩回答,讓他很生氣,甚至攻擊對方,他的風評也愈來愈差。

我們不妨想一想,「請問哥」為何要不斷地到處「請問」別人?他很無聊嗎?想跟女生搭訕嗎?其實都不是。他只是在嘗試跟人家打招呼,想要練習怎麼主動跟人講話。

他知道自己不太會交朋友,可能最先試著跟人家「請問」一下,發現得到很多友善的回應,讓他開心不已,於是就繼續用這一招半式走天下,到處去「請問」人家。

他單純出於善意,想要打開社交之門,只是他很固著,不會變通,只會重複很無聊的問題,男生很快不理他,他只好去找女生問,還是屢遭白眼,得到反效果。

「請問哥」的情況反映了自閉症和亞斯伯格患者的溝通障礙。

他即使有意願改變,想要突破現狀,想要練習找人說話,卻仍不得其門而入,也無法理解自己的方法哪裡不對,不知道這樣做為何不得體,為何造成他人的誤解和反感。幾次受挫之後,他可能就退縮回到自己的世界,變得更沉默孤立。

..........................
延伸閱讀

博客來-星星小孩,擁抱陽光:幫助自閉兒快樂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