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多想想快樂的事就能夠面對亞斯伯格所有的困難了嗎? 《良醫 Good doctor》肖恩跟蕭上晏如是說...

有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的《良醫 Good doctor》美劇第三季第一集,最後一段讓我非常有感觸,再度讓我想到一個議題,到底要讓ASD的人改善什麼? 改善到什麼程度?

這一集,肖恩在整個約會的過程中,劇中所有的醫師同事,甚至觀看的觀眾都會覺得,肖恩跟金髮女醫師的約會,是一個挺不錯的約會過程。我們都不解肖恩說的「 災難」 到底是什麼意思?

肖恩用面無表情,但你絕對知道他有多激動的語調在片尾說:「 就是太累了啊!!就太累了啊!!




一切都像以前的任何事情一樣,都會發生失控。 任何事情都可能隨時會發生, 也真的都發生了。 有太多的東西都要記住, 還得有太多東西要記得不能做, 這些都很不合邏輯」

「 我覺得 這一切都特別的艱難。 我覺得不自在,不開心, 一整個晚上我都很不自然, 我的行動舉止就為了讓她開心, 而我自己卻連她開不開心我都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我自己很不開心。

這些通通都是災難!!


觀看這一段影片時,讓我想到亞斯伯格倡議者上晏蕭《 我與我的隱形魔物》 「 多想想快樂的事,就能夠面對所有的困難了嗎?」(P.57) 這一篇文章 蕭上晏寫到他曾經在分享會中,談到自己是亞斯的經驗, 活動結束以後他被某位聽眾問道:

「 亞斯伯格要怎麼治療?」
「 你說你是魔物? 你為什麼要把自己當成魔物? 把自己想成是仙是佛,就不會覺得自己是魔物了」

蕭上晏用可能是嘲諷的語氣回應:「 只要轉換觀念,問題從此就不再是問題了!! 你看這世界有多麼的美好?空氣多麼的清新啊!!

下一個章節蕭上晏下的標題是「 用既有的家庭想像,來與亞斯相處將會事倍功半。」

我個人覺得,這是對心想要陪伴自閉亞斯過動等特殊族群者的重要提醒。有時間請找《我與我的隱形魔物:成人亞斯伯格症者的深剖告白》這本書來讀,絕對能打破我們一般人既定的思考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