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資賦優異卻又是身心障礙者,在雙重特殊的身分中,如何自處?怎麼持續或更加發光發熱?

昨天我在幼稚園小學ASD社團 提問: 「請問您家孩子有特別突出或非常明顯的能力嗎? (非常有創意,能持之以恆也可以算哦)。」

一天內得到的結果如下:  (持續更新於此 https://bit.ly/2OvQc0C )


問卷下方有諸多討論。我特別提到大亞社團有一群高手,社團裡國立大學資優生很多,資優績優都有。但日後有無發展的關鍵在於情緒穩定與否。孩子只要情緒穩定,非常有機會發展天賦!!最怕的是情緒不穩!!

關於亞斯孩子的超能力大家可能聽到許多,此刻我想到的是有一次搭有小二亞斯伯格孩子的媽媽開的順風車回家。車程約20分鐘。沿路我聽到孩子如同語音導航般的,在導航的語音之前,先講述了導航語音即將出現的內容。


我好奇地問了孩子的媽媽, 如果行車路線改變, 孩子腦海裡的路線會不會跟著修正?得到的回答是,能修正。只要走過的路線孩子會看到, 也會背誦下來。他能再記憶新的路線,還是能當人體導航。

我忘記問孩子用了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整地做到背誦所有的交接口正確無誤, 甚至他的語音導航還比機器導航更快速的引導。

人體GPS的超能力 ,成為興趣,再加上強大的記憶力,產生的結果,真的讓我很佩服。這也讓我知道,孩子是可以有修正能力的~~

我兒子也有人體GPS的超能力,他自己說他是用俯瞰的方式,所以能瞬間判斷交通路線。

我感覺他們的腦海裡是成一條獨特的迴路, 可以應對繁雜的交通, 我們不見得需要走一樣的路去配合孩子,讓孩子情緒穩定願意學習,他的能力才能常態發展 ,但如果僅僅是出現背誦技能, 能修正成為他自己要的方向和目的,才是真正的能力。

最後我想推薦一場演講,世俗定位成功大亞斯系列演講中這位大亞斯是奧林匹亞數學金牌得主哦!"不對稱的能力"真的是他很大的功課!!考進去google取職卻離開,他有他的執著與思維,去選擇自己想要的路,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資賦優異卻又是身心障礙者,在雙重特殊的身分中,如何自處?怎麼持續或更加發光發熱?

....................................
世俗定位成功的大亞斯演講系列
  • 109/08/22(日)世俗定位成功的亞斯講座 - 不對稱的能力sa吳彥德 (報名資訊 https://bit.ly/384FBBA  )
  • 109/09/13(日)9:30世俗定位成功的亞斯講座伴侶關係的建立與適應指南 _by poe chen (報名資訊 https://bit.ly/36qlufQ )
  • 109/11/07(六)溝通的煉金術/從文學的鍛鍊到成為一名作家,蕭上晏 ( https://bit.ly/2wDHUhr )
.....................以下演講已經結束.......................
  • 109/08/01(六)9:30亞斯伯格也能當公關/把新聞拱上頭版一點都不難。 (活動已經結束  https://bit.ly/3b8sHEG )
  • 109/02/23(日)9:30世俗定位成功的亞斯講座:林赫的人類相處守則 (活動已經結束 https://bit.ly/2NXqP7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