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過去痛苦的人際互動經驗,促使我成為教導人際技巧的特教老師》 亞斯青年鬼王子自述

我是在小二被確診為亞斯伯格,就讀特教系的鬼王子。小時候在家裡總是因為後母陰晴不定的情緒,常常被她怒吼和拳腳相向,有次因為我想跟爸爸告發,後母叫我把所有零用錢都要給她的事實,她就拿菜刀威脅我的生命。


且自己本身有亞斯伯格的關係,所以像是了解玩笑、看懂現場氣氛、講客套話對我來說是很難學習的、因此就算換班級得以有個全新的開始,我還是會遭受到被全班取帶有歧視意味的綽號、分組的時候總是需要老師幫忙才「勉強」有人願意跟我一組。


即便考全班第一名,扔然有同學在班上公然表示不會問我功課諸如此類的語言暴力和冷暴力,還被一整天關在安親班或補習班的我,唯一學習來源就是書籍。

所以一有空我就不斷重新閱讀模仿裡面的人際技巧,其中我最喜歡《非關英雄》和《 玄日狩》的主角──日向夜。因為父親把他關在地下室七年,把他改造成雖然外表跟無異、但全身只剩腦子還保留的機器人

帶領亞斯人際互動營隊

而且在地下七年的時間,完全沒有跟同年齡交流人甚至人聊天的經驗,因此小說常常出現,管家要教已經是大學生的日向夜「如何跟同學聊天」、或是教導日向夜,如何搭配一些現代年輕人會穿的衣服,而不是教科書上教導的........等等。

第一次看的時後就覺得亞斯很濃重的情節,讓我感同身受的同時,透過模仿書中教日向夜的那些人際技巧,立刻改善我的人際關係。

除此之外,日向夜常常會運用他的金屬指甲、能源髮絲、鋼鐵翅膀......,甚至是安裝在腦袋裡的芯片打敗各式各樣的壞人,成為維持治安的英雄外、也因為自己透過這份只屬於自己的機器人能力,讓他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也認識不少願意接納他的朋友並一起並肩作戰。

因此我常常會在遇到人際不如意的事情時,不斷回想自己也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並運用超能力拯救世界,來認識許多真心好友,支持自己人生的低潮。也在那時候,埋下了我日後教學初衷的種子。

因為小二有被確診的關係,所以有去國小和國中資源班的人際互動課程。每次在上課的時候,心中都不斷想著:「老師你教的等待、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些『最基本』的人際我就好我早就會了、只是這些並不能解決我跟班上同學處不好的問題」...

因此覺得要是自己以後當特教老師,一定要教能讓小朋友,運用到現實生活的技巧,同時也能夠分享自己過來人的經歷,讓不少家長和孩子對於自己未來有信心。

陪伴帶領有特殊需求學生
後來自己要準備讀特教系,開始思考著,我能夠帶給小朋友什麼。我思考的答案是,我希望能夠將我學習的經歷分享給孩子,讓孩子也能夠以自己的方式不斷成長。

於是我最剛開始的教法,是把小朋友在課餘時間閱讀的東西,變成一則則故事,並融入想要傳達給他們的道理。方向是對了,但我一直覺得我講故事時,小朋友會一直分心。這讓我感到很頭疼,於是我就在思考,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小朋友覺得不聽老師說的故事不行?

就在我不斷思考如何讓小孩對我說的故事內容著迷,我的家教學生給我推薦一個最近在國外開始流行社交障礙孩子的教學法。

教學法的內容大致是:在正式上課前,孩子去思考要當有什麼超能力、個性的角色,並了解遊戲規則,老師則是去思考,在奇幻世界的孩子,會遇到什麼生活難關?需要用他們的超能力一起去解
決,並帶領孩子熟悉遊戲規則。

正式上課時老師會藉由各種說故事的技巧和規則把聚光燈打在不同小孩子身上,小孩子則是依照規則、運用想像力,解決各種冒險難題,最終老師和學生一起合作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冒險故事。因為這個教學法的本質是講合作故事,所以可以訓練學生傾聽、表達、團隊合作等社交能力。

同時因為有遊戲規則,會讓訓練孩子閱讀、思考、創造力....等等批判性思考。其中,我覺得最棒的是,裡面有很多符合孩子本性的規則,可以讓孩子做自己的同時,享受社交帶來的快感。

像是很固執的孩子可以扮演固執的聖騎士,且在教學的過程中如果它不固執的遵守聖騎士守則、他會喪失所有的特殊能力導致不能幫隊友、也因為這條規則,隊友必須要想辦法跟如此固執的人相處,不然就會戰鬥時就會少了一大戰力。

或是完全低口語甚至零口語的孩子,可以扮演持有持有不語戒的武僧,或是遭受不能講話詛咒的先知,讓孩子不講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並且透過規則和老師的刻意安排,這些有更多機會可以享受同伴和老師「真心」為他解決冒險難題的喝采與掌聲、在這些能力相較不好的孩子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事情。
跟許多特教老師共學帶領有特殊需求學生

於是我不斷翻資料研究,並且跟許多老師、朋友討論。慢慢地,從學生不願意聽我說故事,變成我讓中度的自閉症學生願意表現自己、固執興趣的輕度自閉症學生多了全新的興趣。甚至家長想以學生的角度,讓我上一次我設計的教學法,瞭解自己小孩為何有這樣的改變。

看到這裡如果您覺得我很神,我想說,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寫出一篇篇精彩絕倫的故事,我不過只是幫忙所有人把故事引導出來而已。

1 則留言:

  1. If you're looking to lose kilograms then you have to try this brand new personalized keto diet.

    To create this keto diet, licensed nutritionists, fitness trainers, and chefs united to develop keto meal plans that are useful, suitable, cost-efficient, and fun.

    Since their first launch in early 2019, 100's of clients have already remodeled their body and health with the benefits a smart keto diet can provide.

    Speaking of benefits: clicking this link, you'll discover eight scientifically-tested ones given by the keto diet.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