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我的高功能自閉人生/大學在學生CHEN「生命亮點」自述

從小,我就是一個奇怪的小孩。不愛玩,只喜歡看書,看的都是一些非常厚重的電腦書和百科全書,每當別人問起我有關科技和科學的問題時,我總能完美的回答。


雖然我在科技和科學上的理解相當不錯,但是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卻異常的糟,尤其我常常無法理解別人言語中的諷刺和隱喻,所以吃了非常多的虧。

只要有關科技和科學的考試上,我總能答得得心應手。最新科技產品我也如數家珍,所以小時候我的綽號就叫做「博士」。

電腦大部份都是自學,沒有任何老師指導,我最早有記憶的時候讀的書是Windows NT架站手冊和Windows NT 4.0網路管理,再來我也喜歡去書店看PCDIY和電腦王還有PCHome這些雜誌。每當同學在聊線上遊戲的時候,我完全插不進同齡小孩的話題,什麼游戲王卡,還是什麼最新的電玩之類的,我完全插不上話題。

我的感覺超敏,一直都讓我很困擾,我皮膚對於衣服和鞋子的觸感異常的敏感。每次挑鞋子總要去個四、五家鞋店才能找到如意的鞋子。我不喜歡學校發的運動服和制服,穿起來像是有很多種毛球黏在皮膚上的感覺,每回上學,身上的衣服就在凌遲著我的皮膚。我的味覺也異於常人,學校的午餐常難以下嚥,但是老師每次都要檢查餐盒,因為午飯沒吃完的原因,我常被記X。

身體的敏感,我還可以咬著牙忍受。三上的時候,老師實施記OX規定,只要一個星期內X超過O就會被禁止下課,被鎖在教室裡,然後班上有飲料或甜點,通通都沒有你的份,這對我的自信心和人緣有著嚴重的傷害。

老師還把OX當作是不是好學生的標準,為了OX,我跟同學和老師撕破臉,爭得面紅耳赤,甚至在上課時互嗆,這些瑣事,嚴重影響我的學習情緒。

五年級更是雪上加霜,因為看不懂五線譜,常常在音樂課的時候被老師留下來。導致沒能按時在午休時間回教室,班導不問我原因,直接記遲到。一回又因為考不過直笛遲到時,班導氣到當眾翻桌。

百口莫辯的我,只能消極的抵抗,此後的一年半我拒學了,甚至還把家裡的那些支撐我最愛的電腦書和工具書都丟光了,但是我爸媽還是要求我去學校,所以我都是去學校發呆和睡覺的。每天都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哭,早上眼睛都是紅腫的。

終於,我的黎明出現了。

國中的輔導老師聽了我的狀況之後,帶著我重拾對學校的信心,我也重新拿回書本,其實我媽沒有把書丟掉,她一直都留著,她知道我還會重拾書本的。

其實只要別人的理解和體諒,我們就能繼續往前走。因為我個人的經驗,我很珍惜自己的同類和同伴,我很能理解和我同樣特質的人。

之前苛責我的老師,我不怪他們,因為台灣社會對我們不理解的人還很多,所以我也會將我個人的經驗和經歷分享給其他跟我一樣的特殊生,我也會一直教育其他人,讓社會大眾了解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希望有一天能找到更多支持我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