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談延長修業,人生可以慢一點/曲俊芳特教老師

對!高二的時候,我曾經辦了休學,然後復學,這是我個人的延長修業經驗,但今天不是要談這個。

我要談的是這幾年,有幾次協助國中教育階段孩子,提出延長修業申請的經驗,基本上都屬於「非典型個案」(其中兩位就讀特教班的孩子、一位長期在呼吸照護病房,接受在家教育巡迴輔導的孩子)。但很感謝都獲得到委員的認可,而得到支持延長了孩子在現階段的教育機會。


不同縣市受理「延長修業」的申請,用了不同的動詞。有些地方用了「審查」這個詞,審查的在教育部詞典中意指「詳細勘驗檢查」。我個人認為「延長修業」相對於將人安置在適當的環境而言,是一種時間上的安置方式。


一般而言,構成申請延長修業的主要因素在於就學時間的嚴重或明顯不足(如北市以「請假達一學期或扣除寒暑假達20週」、新北市則以「一學期內因重大疾病或復健治療連續達三個月以上」),因此在提供詳實的請假紀錄上顯得非常重要。

在普通班部分,較無困難,但對於就讀特教班或在家教育的對象來說,則相對不易。

後者原因在於特教班在學生差勤管理上往往彈性,但相對較不被學校重視,如無明確紀錄則難以提供佐證。而在接受家教育的孩子,本身接受巡迴教育的次數就以每週1-2次,相對少。

審核的過程,這兩個學生,雖然都沒有明確達到量化的絕對標準,但非常幸運地,審核的委員接受了孩子除了請假之外,因為體能狀況不足而在上課時精神不濟、無法負荷課程需求;或因中途手術,巡迴老師到院服務時,孩子尚在休養而難以實施課程的限制。

其次,申請者需要回答「為什麼這個孩子需要延續這一年教育的意義」和「一年之後期待達到的目標」,這也是最常面對的挑站和議題。因為延長修業的個案,除了在「不能增加班級數、教師數,也不能影響其他學生的權益」,多數要回答這一年的效益何在的質問。

然而,這是最難的。

「教育成效」這件事從來難以量化,影響成敗良窳的變因實在太多。

在第一個呼吸照護病房中的孩子,因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後遺症過於嚴重,以致在語言、動作整體發展、都受到嚴重的影響,一個沒有口語、無法行動、無法自理,需要延長這一年的教育嗎?家長和孩子都面臨了嚴重強烈的質疑。

但因為家長提出具體的手術時間、巡迴教師的輔導紀錄,還有巡迴教師到院提供適性課程時,孩子展現的笑容、眼神,我相信那才是深深打動委員的真正原因。

再另外一個就讀特教班的案例中,孩子因為過去手術及術後照護問題造成之後延續的各種問題,孩子也因此身體特別虛弱,這個罕見疾病發病將逐漸退化的孩子,已經沒有口語、動作緩慢而不穩,多數生活自理都需要協助,但委員看見陪伴者的辛勞、看見家庭的困境,在希望孩子能夠「維持功能」的前提下,同意了學校為孩子補齊教學輔導計畫後,得以延長

非常感謝這兩次審查會議的經驗中,委員們和行政單位願意傾聽並理解家長的訴求,在數字之外,同意讓生命能走得慢一點、久一點,也更人性一點!

Tip : 提出申請是家長和孩子的權益,審核通過與否是委員的職責。
Tip : 請避免說「我是為你好」「這不可能啦很難」之類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