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吳佑佑醫師教溝通 「如何不被孩子激怒」/感謝吳佑佑醫師授權

第一次看診,不滿十歲兇巴巴的孩子,滿口惡言惡語,在學校直接頂撞老師,在家對長輩也沒有好口氣。

說實在的,我這六十幾歲的老醫師,也有著我的委屈,年紀一大把,被這毛頭小子不客氣的對待,先安排測驗再說吧

兇巴巴的孩子竟然沒有爽約,兇兇的把測驗完成了,也回來門診看報告,我們有了第二次的交手。他還是口出惡言,罵東罵西的,說我還不是為了要賺錢,要我動作快一點,害他等這麼久。


我用開玩笑的口吻回應他,他的兇巴巴就是我可以刷他的健保卡,收他掛號費的原因,就這樣來回的我們互相攻擊與調侃,他沒有成功的激怒我。這麼兇的小孩,怎麼能夠放過他,立馬開了他需要的藥物消消他的衝動。

第三次的交手,他笑我年紀大,皺紋多,我回應他觀察入微,都被他發現了,他雖然還是火力十足,但明顯的口氣好很多,更多的是鬥嘴而不是生氣罵人。

家人反應他在學校與家中的狀況好很多,對人沒那麼兇,也謝謝他夠兇,家人招架不住,願意讓孩子用藥。我暗自慶幸,或許我被他汙辱的日子可以早一點結束。

孩子的火力轉移,開始吐他爸爸的槽,非常的直接,他爸爸的經濟狀況被他一口氣講光光。結束時他說為什麼今天這麼快?天地良心,我的錢一點都不好賺,可是紮紮實實的一段會談時間。

他絕對有過動衝動的問題,我認為他自覺自己的情緒及行為問題,抱怨歸抱怨仍願意配合門診、評估及接受藥物治療,而藥物明顯的讓他較能控制情緒。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生氣,為什麼對生活這麼多的不滿,或許未來他少罵我一些時,我不會內傷而,有力氣可以探討更多他的內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