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家庭為中心早期療育課程 : 孩子進食、睡眠、如廁過程常見情緒行為問題的處理策略分享》王意中老師演講筆記

今天去聽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的演講 《家庭為中心早期療育課程 : 孩子進食、睡眠、如廁過程常見情緒行為問題的處理策略分享》這是一場含金量很高, 而且笑聲連連的演講。

開講時老師說歡迎大家隨時提問: 「希望大家提問時,能有adhd的衝動 ,但是要保有亞斯伯格的聚焦能力」引起哄然笑聲。

針對亞斯伯格 偏食的習慣, 切記不要使用威脅的語氣, 可以運用食物, 「色誘、利誘」孩子。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亞斯的孩子不喜歡吃蔬菜, 那麼可以投其所好, 如果孩子喜歡汽車, 可使用汽車餐盤與食物連結,告訴孩子吃完所有的菜,就可以看到整體造型汽車餐盤。孩子討厭的食物一開始只給予一點點,等接受後再慢慢增加 蔬菜的數量。

如果孩子邊吃邊玩才能吃完食物 那麼不必 嚴格禁止, 畢竟情緒穩定才能改變習慣, 而且邊吃邊玩也可能 因為一月兒 有比較好的食慾。

吃飯的時候可以玩,但是要在合適的時間內完成吃飯這件事。


如果孩子執著再不吃蔬菜這一大類食物。那麼可以告訴他菠菜是蔬菜的一種。 花菜是蔬菜的一種。 高麗菜是蔬菜的一種, 讓孩子知道這些蔬菜有各自的名稱,了解 每一種蔬菜都是不同的蔬菜。
圖檔取自網路


如果孩子會在吃飯的時間玩水, 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讓孩子去做 原先正在做的事情。 比方說他原來在聽拼圖, 就直走他回去拼拼圖。

如果孩子起床的時候有起床氣, 代表叫孩子起床的時間設定錯誤。

家長常因為要孩子準時在7點半上學, 所以6:30點把小孩子叫起。如果孩子11點才睡覺,從6:30回推,孩子只睡五個半小時,睡眠不足被叫起床自然有起床氣。

把時間到推回去, 要計算的是孩子是否睡眠足夠, 如果睡眠不足有起床氣,是可以想見的。家長要陪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回推到足夠的睡眠時間,如果孩子沒有怕黑怕暗的問題,建議盡量關閉所有的燈光

如果要解決孩子不喜歡洗頭的問題, 需要分割成好幾件事情。

單以練習使用吹風機吹髮為例, 準備一個洋娃娃, 先以不插電的方式,對洋娃娃做樣子吹風,再對孩子本人用不插電的吹風機吹頭髮, 讓孩子習慣吹頭髮的流程。

圖檔取自網路
接著再讓吹風機發出聲音, 一開始聲音比較小而且是冷的風, 然後 逐漸增加風速, 冷風也 逐漸用熱風代替。

如果這樣還是無法讓孩子適應吹風機 的刺激感, 只要用毛巾擦擦頭髮也是可以接受的代替方案。


如果孩子 在幼兒園 褲子尿濕了, 請記得不要強調尿褲子這件事情。比較好的指導方式是告訴孩子:「 換一下褲子會比較舒服喔

1 則留言:

  1. 尿褲子ㄧ事,有時並非老師所說的方式 那麼簡單就能解決!非每個 亞兒 都能如此解決!也知 只是一個比喻而已啦!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