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推薦《光譜上發現愛》紀錄片,讓我們看見泛自閉約會技巧訓練的可能性值得期待

在Netflix 《光譜上發現愛》這部描述七個泛自閉的單身男女約會的紀錄片中,第四集21分02秒,克里斯多夫對奧莉薇雅說:「 我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我的想法全部講出來。

光譜上發現愛 Love on the Spectrum

「 有時候我見到別人,我就馬上覺得我需要一個劇本。然後事情開始進行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像有一道牆堵在哪裡 ,我會沒辦法思考。這種情況會持續到所有事情結束為止~

「 我是被迫去當動物美容師的,因為我媽媽希望我做這件事, 我以前最想當的是演員和作家」

奧莉維亞:「 我是個演員, 但是我現在在身心障礙劇場表演, 那地方你是進不去的~」


克里斯多福:「 我不知道該不該把這看成是侮辱 ?你有什麼身心障礙?因為我看不出來~」
奧莉維亞:「 你覺得自閉症看起來是怎麼回事呢?」「 這就是你說的你看不到身心障礙, 因為不是所有身心障礙都是可見的!!」

克里斯多福:「 了解, 這證明了我有多瞎」
奧莉維亞:「 我通常不會馬上跟我認識的人透露我有自閉症」

克里斯多福:「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適當的描述我自己,我只會說我有亞斯伯格症。」
奧莉維亞:「 那就是自閉症。」

克里斯多福:「 我不知道,有些人說這是閱讀障礙 ,有些人說是自閉,現在我只是想說,我就是個瘋子,就這樣吧」

奧莉薇亞:「 我就是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 但是亞斯伯格症這個詞已經不存在了,所以我們都是泛自閉症」
....................

說真的,看到這裡,我以為這樣的對話出現之後,會有成為男女朋友的契機,但我又"再度"猜錯了.....

克里斯多福接著說:「 我覺得我們不會有發展, 不是因為你或者是你的錯, 只是我找對象的時候需要跟對方有火花。」

 在這部紀錄片,多次讓我看到,我對泛自閉症者的理解不足。

看似兩情相悅的結果,當事人接著卻表達不能繼續相處的言語。甚至是我覺得有言語衝突的雙方,反而是配偶。讓我再重新思考跟核對自閉症者的表情跟回應,必須跟他們做事後的確認,避免猜疑或誤解。

另外影片中讓我很感動的部分,還有片中的泛自閉症者在分手之後都有禮貌性的社交學習, 連我這樣相對於AS的所謂的NT,都覺得有必要學習分手的社交禮儀和情緒處理。
蘿絲和湯瑪斯搬進的遊鐵道景觀的房子, 他們籌劃的婚禮。
蘿絲和湯瑪斯搬進的遊鐵道景觀的房子, 他們籌劃的婚禮。

在這個紀錄片裡我們可以感受,整個約會技巧訓練的後續是值得讓我們期待的,畢竟即使沒有步入婚姻,最後麥可持續尋找他的夢中情人,他誓言在找到夢中情人 之前永不放棄。

有幾對雖然之後約會了幾次,最後決定只當朋友。但也開始對愛情繼續保有憧憬。

凱文則繼續和茱蒂羅傑斯老師合作, 老師繼續交凱文 泛自閉症者應該如何約會的技巧,他們也一起共同創作互故事繪本。
幾米和夏奈在訂婚之後計劃要去拉斯維加斯旅行, 可能還會辦一場貓王的婚禮呢
幾米和夏奈在訂婚之後計劃要去拉斯維加斯旅行, 可能還會辦一場貓王的婚禮

兩對有結婚計畫的范自閉症者,露絲和湯瑪斯正在籌劃的婚禮。而幾米和夏奈,在訂婚之後計劃要去拉斯維加斯旅行, 可能還會辦一場貓王的婚禮呢!!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