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用心,與孩子對話》宋慧慈老師教您解決孩子寫功課拖拖拉拉的問題

她總是威嚇兒子:「你再不專心,我就拿水管了喔!」我實在蠻心疼才要升小二的孩子,要他安靜地坐在位子上,只為了抄寫、只為了默背下學期的課文。我終於出聲了~

我跟小男孩說:「弟弟,我剛從非洲回來喔!我們非洲小朋友跟你一樣寫功課都好快喔!來!你可不可以跟老師說等一下, 你一遍的語詞要寫多久?

男孩:「10分鐘!」
我說:「好!那宋老師幫你計時!」
然後,他就開始寫了~過程中,美髮師還去提醒兒子「要專心!」。
我告訴美髮師:「妳不要介入!」


6分鐘後男孩就寫完了。
我以非常訝異的神情告訴小男孩:「你跟我們非洲的小朋友一樣快耶~」

然後,我自作主張的讓他休息一會,再寫第二遍。
我說:「你告訴我你需要休息多久?
男孩 :「10分鐘!」
我說:「太棒了!休息10分鐘就夠了!你會自己回來?還是我要去叫你?」

他答應我會自己回來!
我再度驚訝的跟他說:「你跟我們非洲的小孩一樣棒!知道上課了就要進教室。」

到了13分鐘,他還沒有進來。
我請美髮師去叫他兒子,但我提醒美髮師:「不用翻舊帳,只要講「你忘記時間了」這個事實就可以了!

小男孩回來後,我問他 : 「現在要寫第二遍了嗎?」他點點頭!
我再問 :「那這一遍需要多久時間?」他請他媽媽回答,媽媽要他自己說。

我說:「那我幫你說好了!20分鐘好不好?」小弟弟搖搖頭~
我說:「10分鐘好不好?」又搖搖頭~
我說:「那究竟要多久?」
他居然說:「6分鐘!」

看!孩子自己都知道要長進的!

第二遍,果然在6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就寫完了。

此文轉自 宋慧慈 老師《用心,與孩子對話》書中的實務分享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