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做好10件事,讓亞斯兒死心踏地愛上你,彼此維持好關係。~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文

與亞斯伯格症孩子建立關係,是一項極細膩的藝術。有時,一句話說錯,一個動作不對,就很容易關係決裂。再加上亞斯兒很容易陷入關係的絕對二分,非黑即白,讓爸媽與老師在陪伴亞斯兒,如履薄冰,不知該如何是好。
以下和你分享10件事,讓亞斯兒死心踏地愛上你,彼此維持好關係。

(1)投其所好,從興趣切入,建立關係。
興趣總是讓人欣喜,特別是,當我們對眼前孩子還不了解,這時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從孩子所喜好的事物進行切入。老師可事先詢問家長,關於孩子的興趣,再進行切入。



(2)對話以「我們」取代「你」,讓彼此產生生命共同體,取代命令的方式。
例如「你把桌面收一收。」,改成「我們一起把桌面整理乾淨。」

(3)給選項,二選一,三選一,做決定。依然有維持你的堅持,同時讓他感到受尊重。
例如「你現在可以從單元一或單元二,選一篇文章來朗讀。」

(4)說話溫和不刺激,不疾不徐,就像與初戀男女朋友說話的口吻。
亞斯兒在解讀社會情緒能力上,相對薄弱,當我們講話語氣太重,孩子很容易誤解意思,認為我們不友善,在指責他。當我們講話速度太快,孩子一下子無法理解,很容易感到焦慮。

(5)多對他擁有的能力與表現,給予具體正向的回饋,展現出你想瞭解他的動機。
亞斯兒對於被肯定這件事,依然是很愛的。被肯定,誰不愛?

(6)說他聽的懂的話,以他的思考模式對話,頻道調到同頻。
與亞斯兒說話內容,不要太過於抽象或迂迴,過程中,可以觀察孩子的反應,適時停頓,以確定孩子是否吸收理解(請特別留意他的表情是否出現疑惑。)

(7)結構有條理。讓他可以預期你的互動或上課方式。結構使人安心。
對於亞斯兒來說,能夠掌握的事情越多,這時內心就會較為踏實,焦慮感會明顯降低。

(8)如許下承諾,請說到做到。這比婚約誓言好做一些。
說到做到,讓孩子感受到你對於他的重視,我們也在示範一種對承諾的約定。

(9)微笑,說「謝謝」。「謝謝」的作用會大於「請」和「對不起」。
「請」,語氣如果說不好,會讓孩子覺得被要求。「對不起」,說多了,容易讓孩子將注意力轉移到你做錯事情的地方。

(10)無論是否在防疫期間,請維持適當社交距離,除非他主動靠近你。
亞斯兒對於身體觸覺相當敏感,對於身體距離的拿捏也容易無所適從。保持適當距離,會讓他較為安心些。

本文經由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