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從透明房間逃跑到真實世界的過程/ 作者: 旁觀者

我是個亞斯特質很濃的人但我不打算確診,因為我不想讓自己貼標籤,讓亞斯柏格成為我一輩子走不出的牢籠困在裡面,也不想在拿這個症狀當我的擋箭牌,很希望有一天能變得跟一般人一樣。


大約在半年前的時候,我一直很想知道,自己為什麼從小都專注力這麼差?還有明明是自己很有把握的事情,為什麼到最後都做不好?

就開始上網查資料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這個症狀,最後鼓起勇氣去看了精神科,之後醫生幫我安排了心理衡鑒,後來坐談的時候,醫生有給很多的問卷,其中一張是成人自閉症,舊稱亞斯伯格症的問卷,當時我心想:你才自閉症啦,我是來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給我填自閉症的問卷幹嘛!

但到後來我仔細看了問卷的題目,我發現我選的答案都是偏不好的,我就很緊張,怕如果照正常寫,怕真的會確診,我就亂寫不太願意面對(因為從小有被罵自閉兒,你很孤僻欸怪胎之類的話,所以有點陰影~)

後來我就對亞斯伯格這個特質很好奇,為什麼我的選項都是偏向不好的結果,就開始找資料。一查Google發現症狀跟我一模一樣,到後來又買了《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這本書,馬上就把他看完了。從小到大的問號很多都解開了。

很常被罵白目,但都不知道原因,不知道該怎麼與人相處,不知道該如何跟人聊天,都交不到什麼朋友,但又很想有朋友,所以只要有人願意跟我好,我就會很依賴那個人,很相信那個人,很想對他好把他留住。

就是因為我太容易相信別人,對方反而會利用我這點背叛我,利用我來完成他所想要的,根本就不是真正想跟我做朋友,到後來我就整個對人很絕望,乾脆我什麼都不要了,不在主動與人互動將近4~5年的時間。

到這一兩年才下定決心,不能再繼續下去了,不能永遠都是一個人活著。開始強迫自己接觸人群。直接選了我完全不適合的工作,「 業務」! 就很想改變自己從自己的世界跳脫出來。

回到半年前,後來知道這個症狀之後,就詢問之前交過的女朋友(是的,我交過女朋友,後來問她為什麼會喜歡我這個人? 她說:因為我都不跟別人互動,有種很神秘的感覺。再加上我打工的時候很認真,被這樣的我吸引。)

我問她當時在一起的時候有這些症狀嗎?她說完全一模一樣阿。之前有懷疑過我了,因為她本身是護理系的學生,所以學校有提到過,她說當時也有卡珊德拉症候群的症狀。

自從那天開始,我就開始想要跟亞斯特質共處,也很想把業務這份工作做好。同時我也觀察我的主管觀察好一陣子了,認為他是值的信任的人,開始願意跟他說我的狀況,聽完也很驚訝也很願意幫助我。

有一次我很疑惑問他一個問題,明明這個事情我們錯的比較多,我們憑什麼開心?不是應該乖乖被罵嗎?為什麼其他人可以頂嘴?如果是我就不會這麼做,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做?

他也發現我的思考邏輯是完全黑白的,開始想跟我解釋原因,但他發現我沒辦法理解他想表達的,開始試著用我可能比較能夠理解的方式跟我說明。

他說,你的意思等於西裝外套,你穿的合身,同時也要要求其他所有人也要穿的下,如果其他人穿不下,就等於別人是有問題是有病的嗎?你要求對自己要求就好,不要把所有人套用你標準裡面。

我當下聽完馬上懂了,原來不是所有做出我無法理解事情的人,都是有問題的。他後來又說,而且你怎麼能確定你自己的想法一定是對的?就像這個黑色水瓶一樣,為什麼你會覺得它是黑色?因為從小到大每個人都跟你說那是黑色,你就會覺得它是黑色,那你怎麼不會懷疑它是白色呢,說不定是你一開始都是錯的它其實是白色呢?

於是我就有了,我可能從一開始就是錯的想法,開始願意試著去聽別人的意見,不會覺得,有人跟我有不同想法跟意見的人,都是有問題的了。

後來醫生發現我社交這方面的困難,建議我去看心理諮商師,看了兩次以後,發現還是得靠我自己去實踐練習,沒實際去做的話,還是不會有任何的進展。

我開始想盡辦法改善自己的狀況,不論是買書,還事上網查資料,能試的方法我都試了,我知道我有同理的困難,表達的困難,跟互動的困難,想要各個突破,同理的困難跟表達的困難是用這幾個短片學習的對我來說很有用也很清楚也分享給大家 : https://youtu.be/cHV8_5MPCAs 。https://youtu.be/d_LS1Ug1nl8 。 https://youtu.be/Xr0__iKSHKs 。

從一開始連對眼都沒辦法對看,完全不替對方著想,只固執的遵守自己完全不合理邏輯的想法,要求所有人都要按照我的想法走的怪人,變成能夠簡單對話的話,也願意去聽別人的意見,試著由對方的表情,來判斷我說的話是不是合適的。試著要融入這個世界,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好難好難。

只要一看到對方腦袋完全空白,不知道該說什麼,直接呆站在原地,完全沒辦法產生連結,也感覺不到彼此的溫度,很難很自在的跟別人的互動,先寫劇本的方式,根本沒辦法負荷業務複雜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卡關了。所有亞斯的最後也是最難的一關「人際關係」!

到現在一直突破不了,我很想知道大家是如何處理面對突破這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