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當你說出「亞斯都是這樣」代表著什麼意思?作者:殺人鯨

被確診為亞斯輕度自閉之後,開始學習關於亞斯的各種,也加入了許多的亞斯社群。我發現不管是親友或是亞斯本人,常常出現的一種敘事模式是「亞斯都如何如何」「亞斯總是怎樣怎樣」,或是我之前在網路上和陌生人討論的時候,曾經被說過我不是亞斯,而是誤診,因為他覺得真亞斯連臉書都懶得上。  


大亞討論區打滾了這些年,認知到一件很重要的事:亞斯們啊!唯一相同的部分是在診斷標準上的那兩項「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以及「侷限單一固執的行為」,其他部分的多樣性是非常高的!
即使單就這兩項「症狀」,也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想到溝通,大家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語言,不說那些語言天賦超高的同族夥伴,我自己的國文就是所有科目中成績最好的(我在國立大學念物理系,但國文成績卻比物理好上一大截)。更不用說不在診斷標準內的情緒表現、特殊天賦等等。

當某個描述是「亞斯都有特殊天賦」的時候(《雨人》對大家的影響實在太深),也許發言者的本意是讓亞斯的天賦被看見,然而若某個人看到了這樣的描述,從而對自己身邊的亞斯有了錯誤的期待或亞斯本人因為自己是亞斯卻沒有特殊天賦而痛苦不已。

當大家總是傳達「亞斯都不愛社交」訊息的時候,某個積極社交卻處處碰壁的小亞斯,可能就會被忽略,甚至被認為「亞斯」只是他為自己行為找的藉口。

用一個(或幾個)亞斯的經驗,去概括整個亞斯族群的時候,很容易產生誤解,而誤解可能造成亞斯生存上的困難「欸欸,啊?你說你是亞斯?怎麼沒有怎樣怎樣....」「我之前讀到那個文章,阿你沒有這樣一定不是亞斯啦」。尤其一些本來就不符合刻板印象的亞斯,常被人認為是拿亞斯當作行為的藉口,這些誤解會使得他的處境更加艱困。

我自己也書寫亞斯,但我盡量用「我是亞斯,而這是我的經驗」這樣的概念去取代「亞斯就是如何如何」的句子,分享自己經驗的同時,更強調這只是我一個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但不要認為亞斯都是如此。

人的習慣總是從自己的經驗去認知整個世界,也許你從書上讀了很多亞斯的資訊,可能非常熟悉某一個亞斯,或許你自己就是亞斯。但是,一個亞斯就只是一個亞斯,你沒有辦法從一個亞斯去看到整個亞斯族群,一個亞斯如此只代表一個亞斯,就像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標籤是幫助快速了解一個人的方式,而不是一個人的全貌。同樣的,認識一個或多個屬於這個群體或標籤的人,也不代表從這些人就可以看到這個標籤的全貌。

就像文章會有 #hashtag ,然而即使兩篇文章有十個相同的hashtags ,也不代表這是相同的文章。即使讀了十篇有這個hashtag的文章,也不代表你了解所有有這個hashtag 的文章。

了解一個人可以從標籤,但不要忘記去了解他所有的樣子。
了解一個特質可以從身邊有這個特質的人開始,但不要忘記即使都是有這個特質的人,他們還是都是不同的個體。

我只代表我自己。

(此圖片乃作者本人書寫)

作者: 殺人鯨。物理系的大學女生 。十九歲時確診為亞斯柏格症,喜歡印章,喜歡各種文具。希望藉由自己身上的亞斯柏格標籤,讓更多人認識標籤後面的多元樣貌。
............................
延伸閱讀: 

本文作者殺人鯨的粉絲頁 亞斯星來的殺人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