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亞斯的我缺乏社交技巧,女性的化妝保養品味道也讓我分心/作者知性貓男

在大學學習,通識課程的分組專案很辛苦,不會構思,沒有具體想法,尤其是開放式的主題時,會令我難以應對。

尤其在兩性相處方面,缺乏知識和經驗,社交技巧也不好,還沒注意到時就有疏離感。可能我對人也很冷漠吧,常常說出不適當的話,在系上沒有認識很熟的朋友,雖然會交到許多好聊的朋友,不了解男女在社會上,文化上的差異。也就很難交往,雖有較親密的對象,但雙方都很害羞。




跟女孩靠近會讓我很難專心。我會對女生的性徵感覺好奇,有時是皮膚、鎖骨雙肩、手臂等外在表徵之外,有些衣物裝飾的花樣或款式髮色,視覺上的刺激太強,會產生緊張跟壓力。女生的聲音,味道,有時是髮香,有時是體味,或是化妝品、保養品的味道。會讓我分心。

年輕的時候,找不到話題也讓我很緊張,在意說錯話,反應不夠快等等。大學時,很少女生和我聊得開,我不確定是因為自己亞斯的感覺,或是別的原因,有些排斥,不敢認真和女生談太久,說話會很短,很簡單帶過,「我沒有去過」,說「沒」,很多問題會回答「還好」、「不知道」。感覺聊天沒有方向,沒有重點,沒說出什麼想法,或是不敢表達。 後來有慢慢練習,轉移注意力,還有適度表達。

不了解男女在社會上,文化上的差異: 除了個性上的刻板印象,自己亞斯較內向的特質之外。在關係的追求上,大多由男方主動,還是身邊的主流。還有,以前我從沒想過,女孩會怕男生,外表和粗俗的口語,太激烈的動作,距離太近,味道整潔都會影響女孩對男生的觀感。

以及女生對人際關係,氣氛的敏銳程度,和對心情的執著。還有女生很早熟,若外貌皮膚,性徵較顯著,就會被男性追求,以及女孩社交圈對情感關係的討論,比男生早,甚至是從小說故事的幻想,家庭環境。

亞斯的我,對女性好奇時,比較直接,沒有太多對話,沒有認識、邀請、熟識的空間和過程,不了解這是一般人互動的方式,時間節奏抓不好,說話會顯得不看時機,不按牌理出牌。也就沒有機會去了解。

親密關係,交友以及兩性的這類知識觀念和知識可以事後補充,但真正聊天的時候,必須在現場有人幫助,我才能在人際的差異上有意識,才能為我的行為做調整。

再加上不諳社會規則和潛規則,所以在學校的課程,和系上互動不成文的規則以及習慣所形成的共識,會沒有發覺,比如上課時,會特別愛問問題,但有些簡單有些難,有的教授可以接受,但大多數會期待自己要有學習,才問,但自已不知道自己會忽略該看的,憑著直覺或是習慣的順序,來想像以及理解教授所講,課程內容、習題解法。有時感受不到自己的行為給別人的感覺,導致不懂應該調整,讓別人覺得奇怪或這人很差勁的印象。

系上指導老師的分配,自己沒有像別的同學一樣,能分配到比較關心人,會去吃家聚的教授,我沒有感覺要去改變,但會有嫉妒,我沒有對人際的強烈動機,沒有去安排自己的安全生活圈。

參加系上活動和系隊的時候,除了奇怪的表達外,也不太掌握其他同學的情緒,沒辦法和別人心情共鳴,也不愛參加練習,比賽,培養感情,或去欣賞體驗系上特有的傳統,或去提出什麼有創意的安排,在活動上沒有創意,有時會抱怨,或是要求別人教我。但又學不好,沒觀察到細節。

我感覺很孤單,大學第一年,就忍不住去喝酒,結果並沒有比較快樂,後來我慢慢戒掉,只是成績表現也不好,所以也不是很開心。

系上交友不順,修外系課和通識課有時會交到好朋友,可以認真聊,但並沒有得到認同和歸屬感,常常會比較喜歡自己的突發奇想,雖然有教會的朋友對我很親切,但我還是很難向他們揭露自己,現在雖然有比較容易揭露了,但最親密的心事,到現在還是只要遇到疑慮,就很容易退縮,不放心或說不出口。

讀大學時,不知道自己可以獲得什麼資源、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念大 學時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有亞斯,以至於即使有在教會得到情緒支持,但進步有限。現在會系統整理進度,只剩下聽讀別人的想法時,需要花較多時間處理和自己習慣的表達不同的地方;以及,遇到意外的發展或變動,仍然很難適應,總是特別產生負面情緒而焦慮、生氣、自責。

大學時期,我沒有生涯規劃,只是用努力畢業,挑戰自己,但是沒有成功提升自己的身體,心靈,和情緒。孤單和挫折感,沒有成就感,也常常感到悲傷。睡眠不足,課程難,不懂規劃時間,讓自己耗盡力氣。不知不覺,只剩下疲累的感覺,我以為只是很辛苦,身邊朋友也很累,但我很疑惑焦慮,我不知道這不是常人的程度了。 

研究所

因為疑惑繼續努力探索,嘗試西醫各個科別,想查出病因,還有中醫,甚至自己研究針灸。開始固定諮商,但沒有鑑定亞斯,獲得較穩定的成長,前兩年比大學更累,更難更空虛,研究沒有方向,修課不力,找不到規則。

後來才學習NT (NeuroTypical,相對亞斯的一般人)的學習方法,像學徒制或是從工作中累積經驗。消極面對研究所和社會規則,知道高等教育的問題,順道解決大學許多疑惑,兩性相處,性愛觀念,狂歡經驗,發展各種興趣,填補無聊和空虛,也鍛鍊身體,比如羽球和網球、桌球;探索心靈以及思考人生,參加演講,諮商工作坊;也了解國家政治的問題,選舉,公投各種弊案,房地產。

近來我想建立專案資料庫,想成立社團幫助類似經驗的人。直到確診後,沒想到有大亞這麼棒的社團,現在還是很喜歡。

這次嘗試的過程,就寫了這樣的一篇長文,像研究一樣,各種都嘗試過了。數學所四年多,努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