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請等等我。大學我比一般人多讀幾年,分組是很大的生命課題(上)/作者亞斯青年FF

我是FF,只是亞斯之一,想分享我個人適應大學生活的經驗。

大學以前我從來沒思考過轉系、轉學、休學之類的事情,人生過得太順遂(僅指升學這件事),大學不適應而爆炸之後,「順利」成為奢求,即便我有休學,但仍很感謝家人給的支持,讓我這樣闖蕩,慢慢成長。


看了殺人鯨大學生活之於我-這樣的亞斯/作者:亞斯星來的殺人鯨的貼文,覺得他分享的跟我的境遇很類似,寫的很中肯啊(離題)。我好想照著殺人鯨的架構寫喔,他也擴充了我沒想到的部分,我不太會寫文章~

每個科系生態不同,同為文組,法商社會科學人文都不一樣,這是我跨系修課的感想,我覺得這些不同經驗,也許我記得的話會分開來談。

先從比較general的來說好了。

 1. 宿舍生活

我算是個社交需求不太高的人吧?高中以前幾乎不怎麼講話的生活,我樂在其中。這和大學宿舍生活差距很大,現在我特別來講宿舍生活吧!

都已經一整天在外面看人類跟人類互動了,回宿舍還要繼續當人類壓抑自己,真的很累會暴走崩潰,但是家裡沒有比較好,高中以前是窩在圖書館沒人管,現在離家在外,解法是去資源教室混,或窩在教會,那些可以接納我怪的地方,然後做自己

即使大學第六年的現在,我還是不適應團體生活,宿舍,雖然我想認識這些朋友,但又很累,所以還是當作回來睡覺的地方就好。

 2. 系上:課程與分組

我的本系是可以大學四年,都選不要分組不要講話的課。我這個科系人數很多團體龐大,低年級課又都不用跟人討論,所以我幾乎沒認識同學,也因此會發生的困擾,是沒人幫我占位子。

如果哪堂課不能去沒去上課,就沒人能借筆記或幫忙錄音,聽不懂也沒人能問,不知道怎麼開口,所以我近乎全勤,不懂就自己讀。讀不懂有機會找資源教室課輔,但找不到課輔老師的時候,就只能期待老師給過了。而我大一的不適應讓我根本無法起床出門時,我的課業也就毀了,所以後來休學

上大學怎麼可能完全不會遇到,都不用分組不用講話的?所以總會選到專題課要和別人一起做專題,然後不知道幸運或不幸分組分到跟剩下的一組我們兩個人,後來那位同學退選,我自己一組完成很爛的報告

本系另一個不幸是,老師突然說要分組,還是多人的大組,還好我上課都坐前面,趕快回頭問能不能一組,沒分到組讓我很焦慮,而且本系大多不分組的課,所以整個系都不擅長分組,聽說那堂課因為要分組,而有一半的人退選,坐前面的同學通常比較積極認真,希望報告不要雷。而老師「突然」說要分組也讓我措手不及,這個變故太大了,不符合我對本系基本不分組的授課方式的期待。 

3. 外系:課程與分組

去外系修課就更會遇到要分組的情況,因為是雙主修,我跟著他們大一的一起修,所以比照上述「回頭找組員」的分組模式,幸運地我不是孤單一人,加上我那個科目成績還不錯,又剛好我是組長所以cover全組,後續在該系的必選修課,就和之前一起的人同組,至少有認識,他們系比較小,知道我很carry,我還是會擔心沒組員,但是也會吸引人來找我一組,但我不敢確定自己能力吸引來的人不會雷我。

分組討論對我而言是個大挑戰,上述第一次分組,因為是興趣我很主動也主導,這樣比較不會失控,缺點是我很少聽其他人的意見,我不知道過程中有沒有得罪他們或不尊重,我很強勢的度過那門課。

但後來的分組就不是了,於是我和組裡發生很大的衝突,直到老師幫我們決定,我們才沒拆散勉強撐完一整年。

在這裡我想講的是,是我的興趣讓我很主動,也會因為大家沒想法而想主導,這樣可以降低我的焦慮,可是我很希望和組員是一起溝通,能多知道他們的想法,但他們都沒人說,不滿不爽就說啊,我少了了解別人想法的機會,畢竟我是外系會帶著我的想法,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覺得可惜。

4. 通識、體育

我會直接避開要分組的課,因為通識的分組大都很雷,我不想徒增自己的社交負擔,要分組的體育和通識通通跳過。

 5. 資源教室的課輔

我們學校申請課輔,通常會希望自己先找學長姐,當我們的課輔老師。但是本人因為很邊緣的關係,所以找不到認識的,也怕要適應新的一個老師,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不是笨蛋,為什麼需要課輔?所以我不太使用這個資源,但像我英文很爛,這種就比較好找課輔,其實英語這個科目對我來說,是語義對話不解的問題,不是課程內容不能理解問題。

這裡先寫上集。下集我會表達其他的,像是情緒覺察、壓力調適、課表與時間管理、讀書方式等等。

先下個小結,用優勢能力,來強過勝過我這個人的亞斯特質弱勢,是可能的嗎?

對我而言,我很幸運的是,一直有一起上來的外系同學,而且我應該算能力比較好的亞斯,所以雖然崩潰還勉強能過,而且這也要在我有主動性(不管是因為焦慮或是興趣)的情況下,才會構成好結果。

我有看過ASD因為更被動,或社交技巧比較弱,沒辦法發揮優勢的,我會希望特別是分組這件事,有人可以教我怎麼分組,或是同屆的可以有一個同系同學一起同組,然後告訴我,他覺得我在分組裡表現的優缺點和改進方式之類的。我是真的不知道,我不是不願意學習,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