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數位公民素養課》是時候了,我們該放下恐懼認真引導孩子善用科技

過去20年來 很多研究聚焦在科技帶來的風險 ,那確實值得 正視,父母必須有所警覺。在此同時,網路卻也出現許多好現象。


  • 社群媒體幫年輕人,鞏固了既有的情誼, 超過九成的青年們,認為他們透過社群媒體,跟實際認識的人聯繫,玩網路遊戲的人,也有同樣的情形百分之七八十的遊戲者,稱一同打電玩,讓他們覺得跟線下的朋友更加親近
  • 學習可以隨時隨地不受侷限。 各方的專家距離孩子僅一指之遙, 孩子也可以從網路社群聯繫到同好。

  • 有更多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跟家人聯繫,家人感情提升彼此聯繫更強。
  • 網路讓被邊緣化的孩子,得以尋求社會協助,和為自己找到勇敢下去的力量。

  • 社群媒體給青少年呈現最佳自我的舞台, 各大學招募人士,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 35%的招生人員,說他們在招生過程中會查合學生的社群媒體, 絕大部分的結果都能幫申請者加分
  • 孩子打造各種讓世界更好的應用程式, 例如住在加州16歲的娜坦麗漢普頓, 就製作出App「 來跟我們同桌」, 讓孩子在也不必落單用餐。

  • 社群媒體可以提升年輕人的公民意識,包括參與志工、 選舉等等事情, 會主動關心當代重要議題。
  • 免錢和低成本的數位工具讓孩子可以盡情展現創意、撰寫部落格、拍照分享、製作影片、 參與學校計劃等等。

  • 全球年輕人都能夠為重要的文化變革,注入一絲力量。 2009年巴基斯坦一名12歲女孩馬拉拉, 開始在部落格呼籲女孩受教權。 其實活在嚴格的塔利班政權下卻能夠如此無畏的發聲, 馬拉拉獲得全球的敬佩,並且得到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

儘管好事成串,美中也有不足,在你把一個連著網路的玩意,交給孩子的時候,這些正面的網路故事並不會神奇出現

要讓一個很會滑平板電腦的學步娃, 變成一名知道怎麼安全、 聰明、有操守、有建設性的應用科技的青少年, 需要時間幫他們瞭解,怎麼把科技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 效能擴大到最大就是我們做父母的責任

目前對孩子進行的科技教育,都著重在警告潛藏的危機,而不是引領他們去發揮好處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當下兒童們能聽到的教誨, 幾乎幾乎一面倒的強調風險及保護,這可能扼殺了他們的想像和表達, 那也是數位媒體其實可以帶來的好處」 是時候了,我們該放下恐懼認真引導孩子善用科技。

可喜的是,教孩子善用科技這件事,不僅可能,還可以是大人與他們建立連結的美好途徑。

本文取自《數位公民素養課》P19-21
..........................
延伸閱讀
博客來-數位公民素養課:線上交友、色情陷阱、保護個資,

數位公民必修的七種能力

線上社交
孩子是否具備足夠的情緒穩定度,能夠明智地使用連線裝置?是否有能力區分線上社交和線下真實社交的不同?

網路名聲
愈來愈多的大學及公司會從網路足跡來了解應徵者。孩子可知道,他們所有的發文或分享、甚至別人張貼有關他們的一切,都會影響到個人的網路聲譽?

自制力
孩子在使用連線裝置上,有辦法適可而止嗎?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定力,能適度脫離虛擬的世界,回到「真實」的生活中?

色情陷阱
孩子懂得如何避開網路霸凌、色情簡訊、情色報復、性勒索等網路危險嗎?萬一不幸碰上,他們知道該怎麼辦嗎?

保護個資
孩子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隱私嗎?尤其在下載各式app,以及與朋友分享個人生活訊息時,透露個人資訊到怎樣的程度算是過度揭露了?


辨識假訊息
孩子懂得判斷網路資訊的虛實嗎?是否能辨識訊息的正確性、權威性、普及度與偏頗度?否則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帶風向的「假新聞」所誤導。


數位意見領袖
孩子是否有能力擔當數位領袖?網路世界太需要能站出來對抗霸凌、創造鼓舞內容、製作感人影片、分享勵志故事,讓世界更好的未來意見領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