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我希望你理解,即使你這樣對待我,我們的關係沒有破裂。你願意好好說的時候,比較有可能得到正面回應。/曲智鑛特教老師文

在關係建立後,一個晚上,我拒絕一個孩子不下數十次。因為當我理解這是她慣用的互動技巧時,我把相處時的每一個環節都當作她練習的機會。


孩子說話的口氣很不好,不停的命令、指使。我刻意降低音調說:「我覺得你可以有禮貌些。

孩子和我說:「如果你不幫我買東西,我就要大叫!
我說:「你叫吧!不管你怎麼叫我都不會買。」
孩子說:「你是老師,應該幫我把衣服翻好!」
我說:「抱歉,我覺得這件事你可以自己做。」

孩子說:「你是老師,應該把桌子整理乾淨!」
我說:「抱歉,這是你用髒的,應該自己清理乾淨。」

我請她清理善後,她不高興的說:「你又不是我媽!」
我說:「我不是你媽,但我是你的老帥。」

孩子很兇的說:「我討厭你,我再也不想看到你!」
我說:「沒關係,我不喜歡你對待我的方式。」

回家前我開車,和孩子們討論晚上發生的事。試著引導大家關注這樣的互動關係。過去只要她用情緒壓迫別人時,旁邊最緊張的是她的手足,因為他知道讓她生氣有什麼樣可怕的後果。

這段時間的相處,我試著取得她手足的信任!讓他知道,老師會怎麼做?以及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做。讓我驚喜的是,她的手足整個晚上也比過去來得淡定,在我不滿足、不配合、不順從她時,她的手足並沒有在旁邊攪和。

在車上討論時,她的手足很淡定的補了一句:「you can’t get everything you want. 」我認為這樣的提醒和總結相當精準。

到家門口,這個孩子的家在九樓。過去兩個月她通常有一個虐人戲碼,就是希望我抱她走樓梯爬上九樓,送她回家。

一下車,即使今天一整天的對抗。她仍然提出請求,希望我可以完成她的願望。
她說:「你可以抱我爬樓梯嗎?」
她的手足在旁邊緩頰說:「我們今天坐電梯吧!」
我說:「可以!你有好好的說。

我的答應是希望讓她理解,即使你這樣對待我。我們的關係沒有破裂,老師並沒有放棄你,而當你願意好好說的時候,比較有可能得到別人正面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