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怎麼跟青少年討論自拍?摘錄自《 數位公民素養課》

怎麼跟青少年討論自拍呢?

如果說一張照片勝過萬語千言, 那麼一張自拍呢? 這是今天很重要去哪裡回答的問題, 因為青少年經由分享自拍, 毫無防備的暴露自己的大筆資訊。 跟孩子一起探索這個現象, 了解哪些個資可以在線上分享, 哪些不行。


一、 要孩子告訴我:「你是拍是什麼?」
他們可能知道那是「 一個人拍他自己的照片」, 但是 你要再問: 你認為自拍的目的是什麼? 你多常自拍上傳? 你覺得自拍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告訴孩子2012年《 時代》 雜誌把「 自拍」 列入當年度十大時髦詞語, 讓孩子 被你豐富的知識 征服。

二、 問孩子是否曾經透過陌生人的自拍去評斷那個人, 要他們舉例。

三、 告訴孩子自拍很好玩, 但是務必想到哪些影像是放出什麼訊息
討論其中可能帶出哪些個資( 他們的自拍會告訴別人他們人在何處嗎? 住在哪裡? 家裡有沒有別人?) 他們如何分享自拍、 分享對象, 都是重要的討論。

四、 跟孩子說明, 早在自拍出現很久之前, 包括梵谷、林布蘭等知名藝術家就以自畫像來分享自我形象了。

五、 這個好玩 。Google一下這些藝術家, 看看他們的自畫像。 
問孩子, 這些藝術家試圖傳遞什麼。 看他們能從這些圖片, 識別藝術家哪些部分。

六、 不妨帶孩子走走當地美術館和博物館, 進行上述活動。 那可能激發出孩子對曾經去過的管院, 產生全然不同於以往的視角!

本文取自《數位公民素養課》P279-2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