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初步認識PDA (Pathological Demand Avoidance)病理性迴避命令/作者庫克太太

常常叫星兒去做什麼都叫不動而感到無力嗎?人家説的習慣成自然,永遠在他身上沒發生過;明明很簡單順手可以幫忙的事,他就是不願意幫忙;你請他做OOXX,他回説:「我本來要去做了,可是你現在一説,我就不想做了!」叛逆到你完全束手無策,他們寧可被處罰,也會堅持做他們想要做的事!

下面這個診斷可能是你的答案,這個叫病理性迴避命令(不知道中文有沒有正式翻譯,知道的專家可以麻煩糾正一下)PDA (Pathological Demand Avoidance)。

它是一個ASD下的分支,就像亞斯或高功能自閉。PDA的小孩防禦機制異常敏感,他們把命令都當成是威脅,所以他們為了保護自己,就會啟動不配合模式。 這個診斷目前我所知,就只有英國和澳洲可能還有其他歐洲國家有正式的診斷,連美國也都幾乎沒人聽説過,但是如果你有這樣的小孩,看看我下面提出的「特質」你就知道吻合度有多高了。它跟 ODD對立反抗有點像,但某些地方不太一樣。

PDA被歸在ASD光譜下是因為下面1、2點。

01. 有社交困難;有重複侷限性行為和興趣。 
02. 各種的感官超能力。 

03. 抗拒或迴避日常生活上的命令。 
04. 使用社交策略來迴避命令,例如:轉移話題;找藉口或進入角色扮演狀態。 

05. 表面上沒有社交困難(可以有眼神接觸,可以正常交談)但缺乏真正的瞭解。 
06. 常常情緒高漲或起伏很大

07. 喜歡玩角色扮演和幻想在科幻或精靈世界。 
08. 過份專注於別人,很多PDA的侷限偏執是「人」,包括真的人或故事中的虛構人物。 

09. 烈的掌控性,面對無法掌控的事,有些人會產生焦慮。 
10. 一般教養、教育的常規對他們都不適用

到這裡,有人跟我一樣點頭如搗蒜的嗎?我家女兒是10/10。真心覺得不可思議,這個診斷竟然還不普及,跟我一樣的家長都撞牆撞到頭破血流了。常常有朋友抱怨説被小孩氣死了,我心裡都OS説,若我家小孩換成是你的,你早就不曉得死幾次了!

  至於應對方法呢?大部分是在於説話技巧,我最近還在卯起來看一些本身是PDA人的分享,待我再陸續分享。 

版上如果有認識PDA的專家們,拜託出來救救我們,我翻譯打字很慢。等不及我翻譯的人,可以先上這個網看一下原文縱覽。 https://bit.ly/39KNjE9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