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自閉兒家長們提供給觸覺敏感,又有嚴重固執,從不戴口罩到願意戴的「超級良方」

從去年疫情開始需要戴口罩的政策實施之後,幼稚園小學自閉症社團常常有家長表示花掉非常多時間訓練,仍然沒辦法成功讓自閉兒戴上口罩。今年疫情再度來襲,我重新請成功的讓有觸覺敏感的自閉兒家長,分享他們成功讓孩子戴上口罩的經驗,分享給後進,得到相當多方法,希望這些方法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自閉症者有些人可能不喜被控制、規定的感覺,有人會覺得口罩材質令人不舒服,這時可嘗試給他們有掌控權,讓他們從不同花色口罩中,挑選他們喜歡的,讓對方覺得這是自己所選、自己想做的,而不是被逼迫。

另外再介紹幾個有趣的有效例子

有位美工能力強大的家長,讓幼稚園大班孩子睡前「點餐」指名想要的口罩圖案,每天都不同,獨一無二。孩子很喜歡所以把口罩緊緊戴著。


家長C說: 「我家小孩最困難的挑戰是戴口罩後,只肯戴同款的口罩,疫情爆發買不到指定口罩是個大難題,幸好有很多好心人幫忙!現在的目標是練習戴不同款口罩,因為他喜歡火車,讓他自己在口罩上畫火車,心情好的時候肯戴。」

又有家長分享: 「我直接給兒子這張圖,觸覺敏感的他不讓他人碰觸口腔鼻,所以用這張圖嚇他,他就乖乖戴上口罩了~去年孩子的爸回國隔離時,有做這種檢查,身歷其境,說很痛不舒服,把小孩再次嚇一次,從此非常乖乖戴口罩。~」(請看下圖,圖檔取自網路)


有位家長分享: 「戴上口罩後,立馬拿他最喜歡的東西給他,分散他的注意力。我兒子喜歡積木,就拿積木給他。或者拿手機給他看影片也可以。」

家長A說:「孩子兩歲八個月。之前疫情不嚴重時,每天跟他玩或哄睡有多摸摸他臉頰,摸摸頭髮,減敏感口罩戴鬆鬆,或鼻子露出來(漸進式接受)疫情升高後,已經較習慣口罩在臉上觸感,拉到鼻子上的成功率有提高」

家長J表示: 「趁要帶她去她想去的地方,要求她一定要戴好口罩,不然不能去,之後要去其他地方,請她戴好,不然之後就沒辦法去想去的地方(比如樂園、逛街),然後給她自己選想戴的口罩樣式,老師誇她戴的口罩(正向支持),花了很久時間才建立起來,現在連在家都想戴,讓我必須改要求在家裡不要戴著

家長G說: 「找到動機。我孩子本來也不肯戴口罩,疫情爆發前有一天他想要去麥當勞,我就戴著口罩說,要戴口罩才能去麥當勞,他就戴了。」

家長L表示: 「我家兩兄弟都是敏感型的。本來哥哥怕熱不戴。弟弟是在外面才會戴。但兩兄弟因為做過快篩,跟看過這個影片之後,現在都乖乖戴口罩



家長們提供的方法是不是都很有創意,也很有愛心跟耐心呢? 希望這篇整理對家有觸覺敏感,或是固著不願戴口罩的孩子有實際的幫助!!

最後介紹雅涵心理師設計的防疫桌游給您參考!願大家防疫大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