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防疫中,孩子不專心上視訊課程,只挑自己喜歡的學科聽課,家長可以這麼做/花媽卓惠珠

防疫中,孩子不專心上視訊課程,或是只挑自己喜歡的學科認真聽課,其他沒興趣的科目呼攏過去,這絕對不是疫情期間留在家裡才突然發生的。大部分早就在學校發生了,只是以前家長沒看見,或者是家長已經看見了可是沒有想到不專心的頻率這麼高而已。

那麼兩種情形要怎麼改善呢?

個人覺得改善不專心這件事,是要循序漸進的重要事件。家長可以先思考,哪些狀況是重要的? 重要的事情需要很多時間來建立穩固的基礎,不是一蹴可及的。又,哪些是急迫的? 比方說,馬上要交出的作業很急迫重要的跟急迫的事件需要分開討論

請家長先思考孩子專心需要怎麼建立? 逐步增能是很重要的做法。讓孩子從能夠從原本專心10分鐘,變成15分鐘,在增加到可以專注20分鐘, 專注的時間有增加就獎勵孩子的專注。(怎麼獎勵另文討論)

孩子只專注在自己喜歡的課程,對不喜歡的課程不專注,則要有策略,從點到線到面布局, 怎麼說呢?

比方說還是不喜歡英文,上課不聽恍神。而我們大人都知道英文很重要,這是重要的目標,可是不是急迫要馬上學會的科目。所以孩子只要偶爾,在他喜歡的課堂中出現幾句英文,那麼就可以想辦法讓孩子連結到「如果要精進你最喜歡的科目,讀英文可以讓自己精進的科目更強大」。讓孩子感受到英語的重要性, 也讓他在學習英文這件事情上得到成就感, 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 就長期學習的角度來看一定會有進展的。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英文很爛打不起興趣學習, 但是我喜歡數學,喜歡運用電腦資訊,電腦資訊要強大就要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我的英文程度可能只有七年級學生的水準,所以我從電腦上常常出現的英文開始認字,後來再加上Google翻譯的幫忙,認得字越來越多,長期累積就會累積到更多的資訊量。我從斬釘截鐵地說我不要學英文,考試可以放棄英文,到現在為自己習得的認得字越多,自己就越有學習的動力。

把專注當成重要的目標,把寫作業當作急迫的事件

那麼急迫的部分怎麼處理? 我個人感覺,孩子只要有做就好,先求有再求好。 不是一定要學會,而是先把作業交出去,讓孩子知道把作業交出去,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不交作業的結果比較難以收拾。讓孩子感同身受,家長就不太需要催促,也要讓孩子能承擔不交作業的自然後果。 

只要做到這兩點,孩子的學習就可能慢慢的有進展,甚至讓孩子更專注優勢得以發揮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