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特教醫療團隊資源簡介/上學Easy Go 新北市身心障礙家長手冊

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上學Easy Go 2.0 新北市身心障礙家長手冊

1.物理治療師 : 主要協助老師解決孩子在行走、移動、身體平衡、動作協調、關節活動度、體適能、行動與擺位、輔具的使用和環境改造等方面問題。

2.職能治療師 : 主要協助老師解決孩子在校學習、生活和參與活動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手功能、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生活輔具評估與的使用和環境改造。

3.語言治療師 : 主要協助解決學生在口腔功能、吞嚥、構音、語暢、嗓音、語言理解、口語表達、溝通輔具的評估與使用等相關問題。

4.聽力師 : 協助已配戴助聽器及FM 調頻助聽系統的聽障孩子,進行入校輔導及聽能管理。

職稱服務內容:

1.教師助理員全日制) : 主要設置於集中式特教班,在老師規劃及指示下協助身心障礙孩子下列項目:
(一)生活自理指導
(二)教學協助
(三)安全維護

2.特教學生助理人員鐘點制): 主要設置於普通班,協助身心障礙孩子下列項目:
(一)如廁或用餐協助
(二)情緒與行為管理
(三)行動與移位協助
(四)配合執行專業服務建議
(五)協助因生理、健康問題所需之特別照顧及偶發狀況處理
(六)教學支持
(七)其他學生在班級學習或生活適應之協助輔導相關人員

3.專/ 兼輔教師
針對孩子身心健康發展進行一般性之輔導及對適應困難或瀕臨行為偏差孩子進行專業輔導。

4.學校社工師
孩子就學相關權益之維護、孩子及其家庭、社會環境問題的評估及處置,社會資源的整合與應用,提供教師及家長輔導專業諮詢及協助。

5.學校心理師
依據孩子的問題與情況,擬定相關目標和策略(包括定期與不定期的個別心理治療、心理衡鑑、團體心理治療等方式),與老師、家長諮詢與溝通,轉介至相關的醫療與社會資源,與其他相關專業合作,或對孩子做適當的介入和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