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此致親愛大家》 -----給自閉症家長的感恩信/ASD家長林圈圈授權

多年來陸陸續續,認識了一些自閉症家長,我看著他們的努力,也敬佩他們一路以來的堅持。

還記得帶著孩子在精神科診間看診時,當時孩子小ㄧ,我問了醫生很多很多的問題,醫生溫柔的對我說:「媽媽,現在帶來並不晚,不用擔心,現在我們陪著你一起努力。」


我急忙的回應:「聽說越早越好,我是不是哪裡錯了,才會沒發現?老師說他沒問題,是我沒教好嗎?」連珠炮的問題反映著是我自責的心情。

醫生依舊用著軟軟的語調對我說:「本來自閉症就有很多態樣,不容易被察覺,以亞斯為例確診時間大多落在8-11歲左右,很難用簡單的幾個方法去判斷,需要長期的觀察與記錄,同時也需要經過心理衡鑑後才能診斷。

我還記得醫生轉了頭對著我微笑繼續說道:「現在發現不會太晚,除了早療,研究也指出在學校中(國小)的療育是有幫助的,因為場域是孩子經常面對的,他們藉由在學校中的療育課程,可以順利將學習到的技巧運用到課堂上。」

當時頭上彷彿有光芒的醫生,繼續說道:「更何況媽媽從小不就一直陪著孩子在教育他,在療育他嗎?」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及早發現,能有神奇魔法讓我及早判斷孩子的狀況。

然而現在的我知道:正因為隱而不現,難以察覺孩子的困難之處,才需要我們更多的了解、觀察與包容還有團隊合作(醫療、家庭、教育),而這一切需要時間與心力陪伴。

僅以此文獻給所有我親愛的在這條療育路上努力的夥伴們,謝謝你們讓我看到你們的努力與堅持,謝謝你們在漫漫聲浪中依舊往前邁進。

道長且阻,因為有你們這群前輩的引領,使我有勇氣負重前行,而不是自責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