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做過小7員工、補習班助教、程式設計、然後考上國考的亞斯,談他的工作經歷/陳曉帆授權

畢業即失業這種事,很多人遇過,我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我多當了一年兵,退伍之後才遇到。

當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是亞斯伯格症大概有一年多的期間我求職到處碰壁,104、518、1111,我所聽過的人力銀行我都投過履歷,網路上有徵才的訊息我也都去試試,但大都沒有回音,偶有回音的,如:守衛、清潔工、或工作環境風險較大的,也遭到父母的挑剔,最後也沒去面試


後來太久的時間沒有工作,我只好放低身段,先求有,再一步求好,我家附近新開了一家7-11,我投了履歷,果然應徵上了日間正職。

但這個工作讓我很不適應,首先店長要求客人進來時要大聲喊話術,但我從小就不怎麼說話,總是因為音量不足被挑剔。其次,我本身鈍感特質,再加上肌肉低張反應總是比別人慢,做事的效率也比不上其他人~

再來,超商員工需要頻繁的與顧客互動,我不太會笑、又記不住熟客的臉,某些熟客一進來只會跟你說「老東西」,你就必須準備他要的所有物品,這些我都做不到,因此被客訴了好幾次。

最後,就是超時的工時,當初應徵的時候,工作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但我常常工作到晚上6、7點才到家,一到家就累到昏睡過去。

本著第一份工作不能太早就離職,要不然履歷上不好看,我堅持了半年,最後還是撐不下去了。

又過了很長的待業時間,我面臨了3個選擇。
1. 去補習班補習,準備考公職,這也是父母的期望
2. 巨匠電腦發了傳單通知政府補助職訓
3. 交通大學有網路工程師CCNA的證照培訓班,不但完全免費,而且保證出來就有工作。

1我完全不想碰,3是我最想選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選了2,還因此跟父母吵了架,自己貸款付學費,上了當時最熱門的Java,但有點失望,Java與C的語法其實蠻像的,他教的內容好像我自己看書就能學會了,感覺錢花的不值得,有點後悔自己的選擇。

這時候巨匠的主任突然說他們缺一個職訓班的助教,時間大概3個月,問我有沒有意願,當時待業中,有工作當然就直接接受了。

助教的工作內容很簡單,就只是輔助老師上課,幫一下進度跟不上的同學,這批來的同學都是高齡的人居多,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好像很受長輩的青睞,和他們互動關係良好,出席率變成往年最高的一次。

除了協助老師以外,還需要課堂後教室的整理,幫忙接電話、提醒學員上課與發傳單,接電話,主任要求不能讓他響起第二聲,不過這不是什麼難事;提醒學員上課,每個人也只要說差不多的內容;反而是發傳單比較有困難,大部分的人都不太願意拿傳單,投信箱還常常被狗追...

後來我的Java課程快結束了,準備要考證照,恰好台中的巨匠舉辦了一個公司徵才的活動,自信過度的我,把考證照直接排在面試當天的上午,我的想法是上午考到了證照,下午剛好拿去面試,非常完美。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

呃,就跟我想的一模一樣,我滿分取得了證照,也順利的應徵上了那家公司,理由大概是我有做功課,先查了那家公司在幹嘛的?

但有個問題,我和巨匠簽了三個月合約,我只當了一個月的助教,因此我跟那家公司說兩個月後才能上班,結果回去被巨匠的主任罵死XD
-----
在那家公司上班應該是我比較愉快的時光,因為程式設計比來就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就算是責任制,每天回家還要繼續遠端回公司Debug,我也樂在其中。

但這公司有個很大的問題,我做了2年還是沒有調薪,再加上公司的主管發現了我比較習慣自己解決問題,不太與人互動,這導致有些問題是我和同事都碰到的,但我們都花時間解決了同樣的問題~

他覺得我好像有些社交障礙,所以對我做了一些人際互動的要求,想看看能不能改善,然後我就離職了

離職後又面臨的失業的問題,想說去考個國考看看,報名期限只剩最後幾天,也沒什麼準備,只是先試個水溫,然後就考上了,一直做到現在......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