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推薦《非常律師禹英禑》當輕度自閉遇到重度自閉呈現自閉症者的多樣性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是一個能熟背所有法律條文的自閉症律師進入事務所後,從各種不同的案件自我學習並成長的韓劇!滿是期待的我看完第一二集有點失落,覺得女主太刻意的演出自閉症的外顯行為。我覺得如果依照女主的自閉程度設定,她是沒能力當律師的。這是很有問題的設定。


但又因為喜歡編劇塑造對自閉症者塑造的友善職場氛圍讓喜歡「鯨魚」的主角在名為「汪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設定。演出的同事們的角色,各個都能尊重並且感同身受自閉症者的環境。所以我決定把注意力轉移到戲劇內容的部份,不再糾結禹英禑這角色外顯,看似中度自閉的詮釋不合理之類的細節了。

同事們對自閉症的禹英禑相當友善

第三集的內容果然值得期待,這一集發生了誤以為重度自閉的小兒子廷勳動手傷害大兒子的事件,律師事務所的主管認為 這個案件,由同樣罹患自閉症的禹英禑辯護最適當不過了。

即使同為自閉症光譜的成員彼此也無法尬聊

但輕度自閉的禹英禑說:「自閉症的正式名稱是自閉症類群障礙, 之所以叫做類群就是因為自閉症千差萬別。」「如果按照鑑定報告所說小兒子是精神年齡大約在六至十歲的重度自閉症人士,那我從來沒遇過這樣的人。


輕度自閉跟重度自閉的差距非常大,大部分輕度自閉症患者有口語,也沒有智力障礙的問題,但重度自閉症少有口語能力,甚至會有智能不足的問題。編劇透過這段對話清楚地讓一般人解除以為自閉症都一樣的誤解。編劇企圖讓觀眾明白自閉症者彼此差異很大,表現得非常成功。

另外,不論是何人,互相信任找到動機都可以跟對方溝通。禹英禑哭鬧的時候爸爸說:「你的行為已經妨害到社區安寧,如果不立刻停止哭泣,我就要以輕微犯罪,以及妨害五福超市營業的罪名報警了」讓英禑停止了哭鬧。

英禑和同事以企鵝朋秀跟廷勳溝通

英禑的爸爸用法律跟她溝通。禹英禑學以致用而以企鵝朋秀跟小兒子廷勳溝通,開啟破案的契機,律師事務所的同仁靠著鯨魚跟禹英禑溝通,英禑也常常使用鯨魚為例子,自我了解,並且說明給他人聽。

英禑常使用鯨魚為例自我了解,並且說明給他人聽。

但英禑讀到網路上對自閉症議題,仍見到有著許許多多想當然爾的偏見
「醫學生死了,留下自閉兒是國家級的損失!」
「自閉症者肯定又會因為精神耗弱判無罪!」
「就算是自閉症也應該送他進監獄!」
甚至廷勳的爸爸也輕視英禑的律師能力「妳再怎麼了不起,也是自閉症!」


劇情續走,我們看到小兒子廷勳其實是想救大兒子,也看到就法律判決來說,會影響判決的重要因素是「案發當下是意識清楚,或是精神耗弱」,證明上述網路上對判決的說法都是錯的。

接著在開庭的時刻,英禑請來了精神科醫師闡述了小兒子在情緒激動的時候,容易陷入崩潰爆發的狀態不能自主的控制行為,是因為自閉症所導致。

檢察官卻將英禑的能力參照做對比,證明即使是自閉症者也有清醒的人格不見得會精神耗弱,甚至擺明著說英禑這個律師就是個有能力的自閉症者

這個激辯過程讓英禑焦慮到身體左搖右晃,雖然這個案件最終以小兒子精神耗弱作為結束,但也讓英禑反思自己的能與不能而提出辭呈。


第三集中編劇藉由事件的發生,清楚的讓觀眾看到自閉症的多樣性,編劇想探索甚至為自閉症者澄清錯誤標籤的用心令我動容。這果然是值得繼續追下去的好戲!!

最後在這裡說個事實,花媽我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認識辯才無礙的亞斯律師哦!!
..........................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我真的覺得節目想誤導觀眾英禹是輕度自閉症.....但我倒是覺得,她講話不帶情感,連自我介紹都不會,面對興趣完全旁若無人的講話,起碼level2了,真正的輕度自閉,是像我或tgop的許展榮那樣

    回覆刪除
  2. 亞斯當律師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禹英禺不是亞斯,而是自閉症,在現實中基本上不太可能當律師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