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到底要如何同時看兩隻眼睛呢?左眼看一秒,右眼看一秒,這樣可以嗎?《原來我有自閉症》鍾昀芝

戴上面具吧,要出門了,可是有吵雜的聲音,沒關係,頭腦放空,眼睛放空,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有人在跟我說話,要認真聽!但是太認真聽了,連隔壁桌在說甚麼都聽進去了。不行,要再專注一點,要微笑,點頭表示認同,發出理解的聲音,擺出友善的姿態,講一些聽起來有意義的話。

外面車子經過發出引擎聲,一道耀眼的陽光照過來了,啊!好刺眼,眼睛不舒服,有好香的咖啡味,有小鳥飛過去耶!咦?剛剛她說了些甚麼?頭腦倒帶一下剛剛的聲響,看能不能回放她說的話?不行,要認真聽啊!

說話時要記得看對方的眼睛,不過到底要如何同時看兩隻眼睛呢?左眼看一秒,右眼看一秒,這樣可以嗎?還是看眉心?對方會覺得我行為舉止怪怪的嗎?我回應的話對嗎?有冒犯到對方嗎?她的臉部表情放鬆,眉毛角度呈現水平,我想她應該沒有覺得我怪異吧,應該過關了?」
我每次出門在外大腦都在瘋狂運轉,我可以看到跟聽到很多常人注意不到的細節,但所有細節都看進去了,有時候頭腦又會呈現資訊爆炸的狀態。每次只要出門太久,特別是社交過久,我就會覺得好累,甚至會出現宿醉的感覺。「為什麼大多數人都看起來這麼從容呢?大家是如何做到的?是因為我練習的不夠嗎?還是因為我不夠聰明?為什麼常常都百般不自在呢?」我常常這樣想著。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個機器人,每天都要對自己發出數百個指令才能看起來像個正常人。雖然現在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許多相同的指令因為執行過太多次,已經可以調整成自動駕駛模式,不用再像小時候一樣時刻繃緊神經,但偶爾遇到新的狀況我還是會當機,不確定當下應該給甚麼反應或回應才是所謂「正確」的。

可能是因為腦中要處理的資訊很多,我講話比較慢,反應也常常慢半拍,感覺就像是電腦的CPU時常過載,跑得卡卡的感覺。我之前長年待在國外,有些人甚至會誤以為我是不是中文不太好所以沒聽懂?一些比較熱心的人還會好心地幫我把詞句翻成英文,但我常常只是還在思考當下該如何回應而已。

從多年失誤與失態中累積的經驗逐漸調整自己,現在我能讓自己表面上儘量看起來像個正常人了,但也因為長年演出所謂正常人的樣子,反而變成沒辦法展現與接納真正的自己,因此併發了心理疾病。

我一直活在不被了解,也不了解自己的狀態中,心中常常非常痛苦卻又沒辦法清楚表達,拚命掙扎生存著,有時候甚至會非常痛恨這樣的自己。

註:本文經作者本人授權發文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