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人生想不卡關就是多學習,走向多元化/亞斯青年豆皮文

我前一份工作是根據自己所學,做長照領域的居家服務督導員。這一份工作的內容,需要做管理居家服務員、居服員排班、處理個案、家屬、公部門、員工教育訓練、職前教育訓練、行政文書處理、個案資料分析與政府核銷、還有要跟主管報告個案問題等等。

我其實是蠻喜歡這份工作,雖然薪資、福利其實沒有很多,但我還是很堅持想做下去。

但在疫情大爆發期間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底下的居服員有四個人確診,我手上就有二十位長輩無法提供服務,每天一直在找服務員溝通可不可以代班,在中間要一直不斷的努力溝通,幸好家屬還可以諒解我們公司。
在六月初公司就進用兩位同事,當時我被同事捅了好幾刀,例如:核對服務資料與打卡系統要一致,沒有一致會被社會局違規幾點,同事直接打小報告給老闆,不跟主任(主管)討論、老闆不發端午節獎金,老闆不尊重長照專業業務等等的,主管最後也想離開公司,在這中間真的是發現人心難測啊!

新進的同事需要建立多一層的人際關係,讓我真的是無法處理!新進的人員也看不懂政府系統核銷、看不懂打卡系統,也沒有規劃行政作業程序處理流程,然後違規被社會局記12點,因為違規20點,公司與地方政府會終止契約,勒令停業,這讓我要去應付同事、老闆的人際關係,不適合的工作內容,讓我覺得頭很痛,也讓我有幻覺出現,也得到憂鬱症。

我有固定回診,在做這份工作期間,醫生一直建議我去住院,因為這份工作讓我身體很不舒服,所以我在八月底去住院,在住院過程中,公司亂成一團,新進人員出了很多的事情,老闆就覺得我不適任這份工作,因為我是身障者就要把我開除,還叫我寫自願離職,就很生氣但又說不出來,我是真的是看透人心啊!

幫公司賺錢生病回來還要被老闆開除,讓我的情緒更低落讓我一直待在家裡都不出門,也沒有什麼動力,就是社交退縮,在這中間還有事以前的同事、阿姨、主管鼓勵我,我也很慶幸我以前工作能力帶給我的功能就是『社會支援連結』就滑臉書找自閉症相關的資訊、課程內容等等的,

剛好有「同儕支持員的聚會」。這聚會就是讓有使用「自立生活、同儕支持員」的社會福利支援,我也就報名了。在聚會的過程當中,我看到有看起來像是正常人的障礙者(第二類視障者)或是其他功能性比較好的障礙類朋友,他們也是很努力的在這社會上生活...


我心裡想著,這不就是我工作經常服務的個案嗎?看到他們這樣去努力面對自己的困難,那自己還要這樣的封閉社交嗎?當自己這樣想著時,就想到以前有上過就業輔導處開的職業生涯規劃的課程,當一個人把工作職位擺錯位子就會發瘋,那時候的就服員是這樣說的,我這才明白這個說法的真義。

所以我看到以前的工作,真的是把自己擺錯位子,所以造成自己生病了。所以我知道在未來的求職,可以多嘗試各種可能,不要害怕失敗,失敗了到時候再說!

就我的經歷來說,是趁年輕多去學習多去考證照,工作上就是先求有再求好,有時候學長姊或是同學親戚朋友,有可能會介紹工作機會,那就看自己要不要去嘗試,未來真的是要多元工作技能,而不是僅憑一技之長,因為要隨著時代去做改變,不然會被社會淘汰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