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救命啊,人生真的有夠難Orz!!大學亞斯小銘的打工記事

我是一個23歲還在念大學的延畢生,小時候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大學前被老師及同學評價為時常活在自己的世界。
圖檔取自網路

到了大學很幸運在社團樂團(自己從小也是在管樂團的環境下長大)遇到很好的學長姐跟朋友以及更多更好讓我發自內心去尊敬的老師們,在大學階段真的是花了整整至少2年才脫離高中時的陰霾,後來又考轉學考降轉到某間大學音樂系。

雖然過程辛苦,但一路上都有朋友們學長姐以及師長們的諄諄教誨,才成為現在的我,現在就只剩延畢一年。今年暑假就趁這個機會去打個工試個水溫順便賺點錢。

去打工之前就聽到其他家長表示,外面的世界其實並不會給有自閉症特質的人太多的友善空間,加上這大學幾年來遇到學長姐們以及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心中自然就有所謂的自我要求。

本人雖然在校成績好不到哪裡去,但面對有錢賺的職場,前人們給我的教誨就派上用場。

例如絕對不能造成別人的麻煩,或是絕對不能用自己有自閉症當擋箭牌,工作中絕對不喊累,必須嚴格審視自己監督自己言行舉止,才配得上這個薪水,即便只是當洗碗工也是一樣。

沒錯,我這次暑假打工就是去火鍋店當洗碗工,雖然上工不到一週,但工作的過程中真的很容易看出自己的不足(缺陷)。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因為我從小動作跟反應就都一直比一般人慢半拍,面對大量洗碗量而必須要有效率的全都洗完,說實在真的很討厭自己為什麼我都比別人慢,拼盡全力的洗還是跟不上其他人的速度,到最後還需要外場的服務生也來支援。

「不是說好不能造成別人的麻煩嗎?在這麼重要的工作場合竟然又犯了?在開什麼玩笑?」我在心裡不斷的責罵即使拼命想追上別人的速度但還是快不起來的自己,那一瞬間,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工作都不會聘請患有自閉症特質的人了。

事後我跟主管道歉,主管卻說:「我們都知道你的狀況,你只要問你自己你過程中有努力嗎?如果有,那為什麼要為自己的努力而道歉?

雖然真的很感謝主管跟大家的包容,但畢業後我也會去找工作,雖然不會是餐飲業,但也是需要大量臨場反應跟速度的工作(例如音樂會或劇場幕後之類的),到那時候還會有人這樣子包容嗎?

自我要求在職場是絕對必須的,但除了自我要求,接下來的職涯,是不是就只能在被主管或上司以及自己的內心責罵中度過?因為說實在,我不認為現在的主管上司都不一定能理解自閉症特質,我也很討厭在未來職場上用自閉症來當藉口或擋箭牌,但就只能這樣了嗎?難道這就是患有ASD人生中注定要走的路嗎?

我不怕未來的主管或上司對我的責罵,因為我也認為他們沒有義務要理解自閉症的特質,我反而無法原諒那個未來在職場上,因特質而造成別人困擾以及工作效率的自己,到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是會以現實生活中離職呈現,還是從人生中辭職我都不知道。

救命啊,人生真的有夠難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