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隨身字卡的微光:小玉的故事/文章.攝影 許豐明(酸梅猪)

小玉,如一顆微光,照亮了周遭的世界。她的外表清新秀氣,

却隱藏著自閉症的挑戰。口語交流對她而言是一座高山,需要家長和師長的陪伴和關心。



每當小玉獨自外出,她身上都携帶著一張特殊的隨身字卡,這是爸爸親手寫下的。

字迹清晰,上面寫著:「我是小玉,在小作所上班(地址和電話)。如果我迷路了,請幫我聯繫他們。媽媽(手機號碼)、爸爸(手機號碼)」。


那天中午,小玉獨自走進辦公室,告訴爸爸她想去附近的超市購物。雖然她早已成年,但爸爸的口吻却像對待小女孩一樣呵護備至:「只能去超市,不可以離開其他地方哦!」小玉點頭表示同意,然後獨自離開我們的視綫。


爸爸講述了前幾天的一幕:「小玉去附近商店購物,因爲口語表達困難,她拉了店員的衣袖,可能用力過猛,引起了誤會,店員甚至在未進一步了解她的需求,就直接報警處理。爸爸看著手機上的衛星定位,發現她站在超市外的空地上,不知所措。他急忙下樓,朝著超市方向跑去,只見小玉被多名警員包圍著,臉上帶著驚恐之色……」


回程的路上,我沈思著小玉的故事。不論世間何種障礙,同理心都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彼此。每個人都有不爲人知的辛苦和一面,正如很多人會說:「我體諒她?那誰來體諒我?」

如果我們能通過全民教育,培養同理心和善解人意的觀念,讓嘗試去理解他人的困境成爲自然而然的事,這個世界將比我們想像中更美好。

口述影像:這是拍攝小玉(化名)身上掛著爸爸親筆撰述的小字卡的影像紀錄。
文字:攝影:許豐明(酸梅猪) 2024.02.27
原文出處:  https://reurl.cc/97aWQd

...............................................

PS. 小玉的母親在貼文下方補充:

我是小玉的媽媽,小玉拉店員的袖子力道如何我們並不知情,而且那家店家我之前也有帶小玉去過,也教過需要人家幫忙可以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員。
原始攝影 : 許豐明


小玉之前練習搭火車時坐過站,也都是去找警察幫忙或是找志工幫忙,我很感謝臺鐵的警察人員,他們對自閉症患者都很友善且知道如何處理,當下都會連絡我並安撫小玉。

只是我真的不懂,為何這次警察會要求強制就醫?小玉並沒有傷害任何人!讓小玉對警察人員的執法過當感到害怕!我訓練小玉自己走出門,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嗎?至少10年以上,為了這件事情,小玉每次出門都會懷疑自己有沒有做錯事情?那種心靈上的傷痕誰替小玉解?

爸爸當天並沒有跟我說為何去長庚醫院,是2月21日爸爸在開刀前一天傳了一張照片,照片上有五位警察在小玉身邊,在我的追問下才知道原來小玉被強制就醫,我知道爸爸怕我擔心 ,只是聽到的當下,我的心情盪到極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