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認知彈性是指什麼,為什麼保持彈性這麼重要?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不卡住」p.72

認知彈性是指什麼,為什麼保持彈性這麼重要?以下內容摘自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不卡住」:自閉兒也能靈活應對每一天 p.72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可以縮進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時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協調或妥協。

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缺乏彈性(或稱固著)阻礙了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至讓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過得輕鬆一些。

減少花時間在協調無法協商的事情上(例如:上學是每個人都必須做的事),幫助孩子放下手足或同儕欺凌事件,以及接受任何計畫都可能發生無可避免的改變。教導的保持彈性、卡住、A計畫/B計畫、妥協、嚴重/不太嚴重、有選擇/沒有選擇的腳本,提供簡單的語句幫助孩子更容易且更有效率的做轉換

保持彈性:保持彈性代表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做一些不同於我們以為理所當然會去做的事、用不同的方式思考一件事、想想新的資訊、保持開放的態度。當我們保持彈性時,我們有很多選擇。你可採用以下關鍵句:

● 『我需要保持彈性。』
●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保持彈性?』

● 『讓我們想一種可以保持彈性的方法,以防萬一我們第一個計畫行不通。』
● 『保持彈性讓我獲得一些我想要的。』

● 『我不可能總是能得到我想要的,因此我需要保持彈性。』
● 『保持彈性比卡住的感覺更好。』

● 『我能夠保持彈性;我曾經做到過。』
● 『沒關係,我們會找到另一種方式。』

● 『如果你做到X,我就明白你試著保持彈性,而且真的有效!』
● 『謝謝你在Y這件事上保持彈性,讓事情變得更輕鬆簡單。』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