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自閉兒代名詞反轉的原因/提恩如老師文

自閉兒的代名詞反轉困難,用白話來說,就是你我他不分。當大人問他:「你要出去玩嗎?」的時候,他會以「你要出去玩」的回答,來表達「我」要出去玩。

代名詞反轉是一個在普通小孩與自閉兒身上都會看到的現象,但在自閉兒身上更常見,持續期也久,有時可持續到小學或更大。

自閉兒代名詞反轉的原因較普通小孩複雜,但幾乎均可歸因於以下兩方面:

一為心智理論面,另一為實用語言面。

在心智理論上的解釋是,由於自閉兒很難「把自己放在他人角度上設想事情」,經常以自己的觀點讓渡為他人的想法,因此,會在代名詞轉換上有困難。

而在實用語言面的解釋,差不多又可分為兩項

一個是自閉兒(特別是語言能力較弱的自閉兒)很不容易將聽到的句子拆解為小片小片的字彙元;換言之,當聽到「你要出去玩嗎」時,他無法在多次聆聽後,將「你」拆出成一字元,而後因了解到這裡的「你」,代表「他自己」,而順利將其代換為「我」要出去玩。

另一原因則是你我他其實是一個抽象的代稱,也就是說,當在生活中習得物品與人名時,每個東西都有自己的名字,杯子就是杯子,餅乾就是餅乾,張小圓絶對不能代換為張小滿。

這個規則在遇到你我他時完全被打破,也就是你我他會因不同場合不同情境而代表不同的人,而這個代換上的使用,對社會化(或社交)理解力落後的孩子非常困難。

基本上,要理解你我他代表誰,我們必須對社交情境有某程度的理解才行。這裡你看到重點了: 社交情境的理解。

因此,在實際生活中,通常會發生代名詞反轉的孩子(如果不是偶爾發生的話),他的實用語言能力,幾乎都領先於社會情緒理解能力,普通兒與自閉兒皆然。

但在普通兒身上,其發展階層(實用語言vs.社會情緒)幾乎是相等的。即使有差,所差必細微,甚至他的社會情緒發展會先行於實用語言發展。

而我不用再說,你必然知道,我們自閉兒的社會情緒理解力,極可能會大幅的落後於他原本就不甚佳的實用語言能力。

而其結果,就是你能在生活中經驗到的,一個到了小學或國中,還會偶爾錯以「你」來代稱「他自己」(特別是緊張危難時更是如此)的孩子。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