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28個彈性對話技巧/本文由心靈工坊授權

什麼是認知彈性?為什麼保持彈性很重要?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

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

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減少花時間在協調無法協商的事情上(例如:每天必須去上學),幫助孩子在受到手足或同儕欺凌事件時懂得釋懷,以及接受任何計畫都可能發生無可避免的變化。

從做中教:示範如何保持彈性/不卡住

一天當中,我們總是會經歷需要保持彈性的時刻。請在這些情境中示範並解釋你如何保持彈性,包括你的情緒和決定。你可以提供孩子清楚的範例,讓孩子能夠體會如何做到自我控制並保持彈性。大聲說出你正在想與正在做的事,讓每一個步驟都顯而易見。別忘了,必須清楚說明由於保持彈性,你得到的種種好處。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幫忙你說出這整個過程。如果你要求孩子幫忙解決你的問題,大部分孩子通常都會特別感興趣、更樂意投入。
關鍵在於使用一致的語言,也就是本章所列出的詞彙與腳本。你可以發揮你的創意,找出在自然情境中,示範如何保持彈性。這些年來,我們從自閉症孩子的家長、老師和治療師身上學到如何善用黃金時刻來教學的要領。在以下清單中,我們將和你分享一些實際例子。


早餐時:你可以說:「今天早餐沒有牛奶可以沖泡麥片了,我卡住了。我想現在是準備B計畫的好時機,我可以烤土司當作早餐。雖然這不是我最喜歡的選擇,不過這樣我至少有早餐可吃了、不必杵在這裡生氣和餓肚子。我今天找時間去買牛奶,這樣明天早餐就可以吃麥片了。」

發生意外:當孩子不小心把飲料打翻,你可以說:「飲料打翻了濺到我身上,我心想完蛋了,這下事情嚴重了。不過一個轉念,我想到我可以用拖把將它清潔乾淨,這樣就不是嚴重的事了。而且還有你幫忙一起清潔。現在我感覺好多了。謝謝你!」

孩子赴約/參加活動遲到:「很高興今天看到你來!本來我預計我們可以一起做A計畫,不過時間大概不太夠,因此我們需要B計畫。你覺得我們應該刪掉A、B或C哪一個部分?由你來決定。」

孩子在完成活動/工作成果之前被迫中斷(盡可能避免這種情境):你可以這麼說「即使你還沒完成,你還是可以保持彈性、先暫停這件事嗎?」如果孩子說可以,請讚美孩子能夠保持彈性;如果不行,可以說:「我知道事情像這樣被打斷是一個很糟糕的狀況,不過我們得先暫停這件事,你才能吃午餐。我們可以把它變成一件小事嗎?現在請把你的作業放回到我書桌上特別的位置,然後你可以在今天的時間完成它。」

餐廳剛好沒有提供他最想要的食物:你可以說:「我知道這感覺是一件嚴重的大事,不過我們一定有辦法把它變成小事,例如:選擇你第二喜歡的食物,再加點一個特別的甜點。我們也可以擬定計畫,改天再回來品嚐你最喜歡的食物。」

教室或治療室裡沒有想要的物品:如果孩子因為最喜歡的書被別人拿走,或最喜歡的玩具或物品不見了而感到沮喪,你可以說:「孩子,這真的很令人挫折,我知道你很想要○○(或說:我很希望和你一起做○○),不過現在這東西不在。與其卡在懊惱○○或○○有多好玩,我們可以保持彈性,選擇我們第二喜歡的東西嗎?這樣的話,我們至少還可以獲得一部分我們想要的東西。」

想看的電影已經售完票:如果你們想一起看的電影票已經賣完,你可以說:「我有兩個辦法,可以把嚴重的大事變成小事。我們可以選擇看另一部電影,或者到遊樂場玩。你有其他的建議嗎?

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例如:生日禮物:如果孩子從爺爺奶奶那裡得到他不喜歡的生日禮物,你可以說:「我知道這感覺很嚴重。我有一個辦法可以把它變成一件小事,也不會讓爺爺奶奶傷心。你可以先說:「謝謝你,奶奶。」之後,我們再去把禮物換成你想要的東西。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你保持冷靜,幫助我完成計畫。奶奶並不想讓你失望,她以為你會喜歡這個玩具,她不知道你有更想要的禮物。」

你很努力做的事情搞砸了,例如:烤杯子蛋糕:如果你已經花很多時間在做杯子蛋糕,但糖霜太稀了,你可以這麼說:「我們花了一整個早上在做杯子蛋糕,結果糖霜搞砸了,現在蛋糕看起來很糟糕。這感覺真是太嚴重了。我想我們需要深呼吸兩次,然後為我們的杯子蛋糕想一個B計畫,把它變成一件小事。」(呼吸、暫停、呼吸。)「 好,B計劃就是我試著多加一些糖,讓糖霜變厚一點。如果這麼做也無效,你可以幫忙我進行C計畫嗎?我們可以撒上一些彩色糖果。」

你很努力,但事情卻搞砸了,例如:電腦中的作業檔案不見了:「你非常努力做了投影片,也寫上很多超棒的想法,結果電腦竟然當機了!對你來說,這是一件大事還是小事?這對我來說,絕對是一件嚴重的大事。我得先深呼吸兩下,然後思考:我們是否該打電話給OOO,看看他們是否有好方法可以救回你的投影片檔案。」

你很努力做的事情搞砸了,例如:網購寄來的商品不是你所預期的:如果你訂購的禮物尺寸太小了,你可以說,「喔,我的天啊!花了這麼多時間,好不容易找到一件適合的毛衣,想當作○○○的生日禮物,結果尺寸竟然太小,○○○的生日就是明天了。這感覺是很嚴重的大事。你可以幫助我想一個方法,把它變成小事嗎?

完成的作品必須拆掉:孩子精心創作了一個作品,因為必須拆掉,而感到惱怒,你可以說:「我不想每天因為必須把做好的樂高積木成品拆掉,而感覺是嚴重的大事。我希望能想出一個辦法,把它變成一件小事。告訴我,你覺得這樣是否有幫助:我們每天把你的作品拍一張照片,然後把你所有完成過的樂高作品收集成一本書,你覺得如何呢?

當你明天無法去學校教課/或沒辦法照原訂時間提供治療,另一個人將暫時代替你:你可以說:「明天/下週我必須回診去看醫生。這是一個沒有選擇的事情,因此那天Z小姐會是你的老師/治療師。請你試著保持彈性,因為她可能會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例如,她可能不會像我一樣搞笑,不過我相信這只是小事,因為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沒變,像是:午餐、下課,還有做最喜歡的活動。

烘焙餅乾:在做巧克力餅乾的時候,你發現手邊已經沒有巧克力碎片的材料。你可以說:「我們需要巧克力碎片當作材料,不過現在沒有材料了。這樣的話,我們可以選擇放棄,不做也不吃任何餅乾;或者,我們也可以保持彈性,想出一個B計畫。這樣,我們還是可以有餅乾吃。我們有哪些B計畫呢?葡萄乾口味?核桃口味?或糖霜口味?

玩遊戲:孩子希望在桌遊遊戲中第一個玩,不過另一個玩家擲出更多點數。你可以問孩子:「你卡住了嗎?你要怎麼做才可以既保持彈性,又達到在遊戲中第一個開始的目標呢?」試著幫助他了解,下一輪他可以第一個玩,這比因為無法這一輪先玩而停止遊戲,來得更好。

父母之間意見相左:你的配偶希望去一個地方度假,而你想去另一個地方。在孩子面前,你可以和配偶開玩笑說:「我們彼此妥協一下,按照我的想法來做吧!」你的配偶可以詢問妥協是如何運作,而你可以示範如何達到彼此妥協的狀態。

遊戲日或室內活動:當孩子想玩樂高積木,而他的朋友想玩桌遊時,你可以說,「你要如何才能既保持彈性,又能達到和朋友一起玩的目標呢?你可以妥協先玩桌遊,之後再玩樂高嗎?這樣你們最後都玩到各自想玩的遊戲,會比什麼都沒有玩到來得好。」當問題成功解決後,可以指出「保持彈性並且讓你的朋友也玩到,這樣會讓他也玩得開心,所以保持彈性讓你成為一個好朋友。對方很可能下次會想再找你一起玩。

當孩子不想參與計畫好的活動:你可以說,「你現在看起來好像卡住了。我的A計畫是希望你完成這份習題,這樣我就可以知道你已經學到多少關於形狀的知識。不過我們可以做個妥協,你用對你有幫助的方式進行,同時也讓我了解你學到多少,好嗎?先做奇數題真是一個有彈性的好方法!」

當你找不到東西:你需要一支特別的筆來批改學生的報告,不過你找不到它,你可以說:「我真的需要一支紅筆來批改報告,這樣你才能看到我的評論,不過我現在沒有紅筆,因此我會有彈性地進行我的B計畫,今天就用綠筆來批改報告。

食物選擇:當孩子因為花生醬用完或者他吃了不喜歡的午餐而卡住,你可以說:「你的B計畫是什麼?你想要火雞三明治、起司三明治,還是其他選擇?」或者「讓我們做一個B計畫,讓你的父母知道你明天午餐想吃什麼。

活動選擇:你可以說:「我知道你接下來想做○○,但是山姆已經先選○○了。與其卡在你想要的○○,你有B計畫的選擇嗎?這樣的話,你還是可以享受下課休息的時間。」

不受歡迎的任務:如果你收到一張停車罰單,你可以說:「哎喲,我真希望支付停車罰單是一個有選擇的情況。」

破壞性的活動:如果消防演習發生在你喜歡的課堂上,你可以說:「我真希望這是一個有選擇的情境,不過消防演習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別無選擇的狀況。

當文件不是照你預期的方式列印:「這台印表機太糟糕了!我的文件印錯了,感覺就像一件嚴重的大事,讓我深呼吸一下,再來看看怎麼把它變成一件小事。」然後暫停一下,接著跟孩子說:「這樣行不通。我要怎麼把這件事變成小事,你有任何建議嗎?」

在商店裡:玩具的價格超出你的預算(或者超出孩子的零用錢)。如果你的孩子卡在想買昂貴的玩具,你可以說:「我也喜歡那個玩具,不過我們買不起,如果我們繼續卡在買不起它的這件事上,那我們就得不到任何我們喜歡的東西。讓我們保持彈性,找到另一個我們也喜歡的玩具,這樣到最後起碼我們還有收穫,而不是到頭來什麼都沒有。」推薦他另一個價格在合理範圍的玩具。

交通路況差:塞車的時候,你說感覺像被堵住了,你在想如何擺脫塞車的感覺。彈性思考,並且大聲說出來!你考慮走一條不同的路回家,或利用塞車的時間,玩文字遊戲、聽音樂或編故事。把你每個步驟的想法和感覺,大聲且清楚地說出來。鼓勵孩子腦力激盪,幫助你想其他的解決方案。

當東西故障:「我想我們可以換另一個零件,或者修好它,把它變成是一件不嚴重的小事。

當你做日常家務出錯時:你搭了老遠的巴士來到銀行,卻發現你要存的支票留在廚房的餐桌上。「讓我們保持彈性,想一個B計畫。」幫助孩子看到你的失誤剛好是一個可以找出不同解決方式的「機會」。「既然我們都來到這裡了,為什麼不乾脆去圖書館借一本書,在回程的路上看?看吧!我們可以把失誤變成一件的小事。」


︱訣竅︱避免出錯的關鍵是:明白你不可能完全不出錯

我們都是人,都會犯錯失誤。要教孩子承認錯誤最有力的方法,就是對孩子承認你自己也會失誤。這樣,就可以把自己的失誤轉換成一個教學時刻。

舉例來說,孩子因為某件事而懊惱,而你卻說:「別傻了,這只是一件小事,沒什麼大不了。」只會讓孩子更加懊惱。請記得不要讓人感到絕望,若要修復這個情境,你可以這麼說:「我很抱歉,我犯了一個錯。這件事對你來說,根本不是小事,而是嚴重的大事。」並在這裡打住,等到孩子平靜下來,才繼續說:「有什麼方法可以把它變成一件小事?」

本文為《幫助孩子「達成目標不卡住」:自閉兒也能靈活應對每一天》,經心靈工坊出版同意轉載。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