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心中的小星星》了解學習困難的孩子




寶萊塢重量級男星Aamir Khan,首部自編自導自演作品。故事講述一位新任職的美術老師,如何幫助一個有語言學習障礙的八歲男童,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才能的感人故事。

本片獲得奪下「印度奧斯卡」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也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寶萊塢由印度「3K」天王之一Aamir Khan,首部自編自導自演作品。 並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伊翔』這樣自我介紹---我的名字叫伊翔,今年八歲。我最喜歡顏色、魚和亮亮的東西,也喜歡小狗、太空船和風箏。我最愛畫畫、喜歡無拘無束…。

媽媽要送我去新學校,我不想離開家,我保證我會乖乖的唸書。

爸爸每天都很認真去上班,有時候他會帶禮物回來給我。但是,每次老師打電話來說我不乖的時候,爸爸都會很生氣;跟媽媽說只有寄宿學校能讓我變乖。

老師都覺得我不乖,他們常用紅筆在我的作業本上畫圈圈…。

這是描述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的小三孩子,在爸媽的失望下,被送往寄宿學校就讀,卻幸運地在一位老師細心教導下,終於找回自信和自我的故事…。

八歲的伊翔有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

再加上讀寫困難的問題,使得成績、管教都讓學校老師頭痛,教育不得其法,讓伊翔留級兩年,且因此成了被貼智障笨蛋標籤的問題學生。

不斷闖禍的伊翔被父母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伊翔』,原本調皮搗蛋熱情洋溢的孩子,終至兩眼黯淡無神,變成退縮畏怯完全不用言語溝通的孩子..直到學校新來美術老師尼康。他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


有特教專長的尼康老師知道什麼是聽讀寫困難,他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和校長溝通,請其他老師耐心等待,他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找回快樂和和自信。

本片導演不時以寶萊塢歌舞方式,傳達伊翔天馬行空的想像,讓文字飛揚,讓觀眾快速理解他何以會頌讀困難,並成功調劑觀眾的觀影情緒。在本片中絢爛的奇想色彩,用動畫及歌舞音樂呈現,將觀眾引導進入天才兒童的想像世界,讓不懂得欣賞繪畫之美的我初步了解繪畫的奧祕。

這部片的深度讓家有身心障礙孩童的人觀後有著「阿!我經歷過」的感動,也讓不明究裡的人,可以快速理解天才與白痴的界定其實是模糊不堪的,不必去學習界定,學習愛與陪伴即可!

心中的小星星Stars on Earth

上映日期:2007
國  別:印度片
片  長:2時42分
導  演:阿米爾·汗 
演  員: 阿米爾·汗 達席爾·薩法瑞 
發行公司: 


.......................
延伸閱讀:
學習障礙-維基百科
3.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