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P7.三個唸同系所,但現況差異很大的亞青~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P7.三個唸同系所,但現在差異很大的亞青~

亞青A:
從小受到父母照顧,但在進職場 以後,在私人室
內設計公司工作。

因為覺得自己的設計比較好,所以在工作上要求雇主照自己的設計去做, 也直接要求付錢的裝潢者要按照自己設計的「正確」的內容去做,消費者不樂意,雙方起衝突。

幾次衝突發生之後,亞青A離職換工作,又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三度換工作之後,跟父母也起了衝突,自此親子分居,亞青A到另一個縣市,特意不與家人聯絡。


亞青A越來越憤世嫉俗,他拿著自己的作品,不說話用無聲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作品比別人好。僅有的朋友勸誡他,他氣憤的跟朋友絕交,也失聯了。

我大約有三四個月的時間,沒有他的消息。 有一天他私訊給我,「花媽救我,我不要住院」告訴我他被強迫住院。我勸他住院,於是我被封鎖了。

半年後我接到 社工來電,說他在路上遊蕩流浪 ,社工問我能怎麼幫助他, 「不好意思,我沒有適合他的方法可以協助」....

聽到他變成流浪漢,我突然安心了。因為他曾經過度焦慮憂鬱要求完美跟固著,我擔心他自傷,但是他卻能夠在 沒有資源的狀況下生存,我看到他強大的生命力。

日前我看到他在社工的協助下,在庇護工廠已經穩定工做了一陣子,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展現自己的能力,我繼續為他祈福!

亞青B:

隔代教養。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的學習常常放空「我根本都在放空,看窗外的浮雲」,中學時期並沒有唸出好成績,也念私立學校。

但是閒來無事,他會專注於窗戶外的景觀,氣窗外的風景,, 在觀察中他發現了許多有趣的設計,人孔蓋、樓梯 、等等各種設計不同的細節, 他很感興趣也記憶了生活周遭的環境,本來無意念大學的他,卻因為時機和成長都具足,他已經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而繼續讀研究所。

幾年前他自主公司設計情境APP . 遊戲內容大受歡迎,也得了幾個設計獎項。 他現在比較煩惱的是不知道怎麼管理自己的員工。

亞斯C:

家境富裕, 整個家庭教養環境,一直圍繞在這個孩子能念好學校,有成就的氛圍當中, 因為他從小就很會讀書 考試成績斐然,所以家庭都沉浸在亞斯C的能力光環之中,一開始陪伴他成長的人,沒想到要讓他獨立工作, 所以他從沒想到「我得去工作」這件事。

家境富有衣食無缺,到現在他還是在家裡面,畫自己喜歡的設計稿,沉浸在自己的設計世界之中。
...................................
【花媽說說話】

花媽看到三個孩子在不同的環境中,不同的背景下,不同的家庭氛圍裡, 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

有些人會把教育的成敗責任歸屬在家長,或者覺得是學校的老師,或者壞朋友,但是這幾例子很明顯的,我們會看到每個人能獨立與否,不能歸因於單一責任。

也有人說孩子如果能夠善用優勢,就能夠有成就,這句話看來也太絕對了。 這三個亞斯青年。全都是唸他們喜歡的系所。

他們三人也有絕對的優勢,可以在這個工作上獨立成長甚至成功,可是命運卻那麼不同。乍看之下,A好像是因為他 沒有一個溝通串聯的對象, 但據我觀察他與父母的互動明顯的看出來,孩子搶到發言權,傾聽不夠,所以當別人給建議的時候 他很難接受,這也是影響成長成熟的因素之一。

如果他的固執是這麼的強大,也許從小就要陪他學習寬鬆,讓他能接受更多的人。

在工作上協助他的人,也需要去做協調溝通工作內容,而不是讓他直接面對客戶, 他就可以減少憂鬱之苦。

不過這一段生命歷程,因為他已經走過,並且能夠面對困難,即便在沒有家庭的支持下,他都能夠在路邊生活,代表著他有一定的生命強度,祝福他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