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推薦同理心影片-【和山姆上學去】腦性麻痺融合教育

導演:「山姆,你長大了後要做什麼?」 山姆:「一個...一個...一個...太空人」 導演:「太棒了,你可以當太空上第一個坐輪椅的太空人」 山姆:「不用,在外太空,我不需要輪椅」 你知道嗎?他是對的,外太空沒有地心引力!

很多文人敘述輪椅時,會說「身殘者一輩子都被困在輪椅上」,但是山姆說:「輪椅讓我行動更自由,」輪椅可以讓他跑很遠~~~

導演父親拍攝腦性痲痹八歲的兒子-山姆的紀錄片。探討融合教育的制度的優劣。

導演丹哈比為了瞭解山姆成長過程可能面臨到的挫折及問題,探訪了許多殘疾人士的家庭、老師及一般年輕人,卻發現美其名是保護殘疾人士的權益,實際上卻成了殘疾人士與社會脫節的主因。

然而丹卻認為,比起讓殘疾人士接受特殊教育,更重要的應該是以殘疾人士的角度來設想,規劃完善的「融合教育-殘健共學」制度,讓殘疾人士自小便能融入一般社會。

影片中令人動容的是,全班要上體育課程,他們也不讓山姆落單,幾位老師在課前開會,討論可能遇到的問題,為山姆設計輔具讓他也能在機器的輔助下滑行,

當然這樣人性的課程也只是實驗計畫,畢竟花費極為龐大,連美國都不見得會通過實施。在台灣,還是需要靠你我共同努力,這社會終將進步,也許我們都看不見,但不從我們做起的話,連子孫都將看不見。

★北波士頓影展 最佳紀錄片
 ★TASH國際殘疾人士組織 年度最佳正面影片大獎 融合教育的真義,讓特殊教育普通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