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日

人生可以虛擬?

我們家的小朋友被廣告說服,用零用錢買了「虛擬人生」這張光碟。剛開始因為孩子沉浸其中,我僅僅給予口頭警告,接著連續幾天上網找秘笈仔細看攻略,使我不得不嚴格控制遊戲時間。孩子們玩的內容盡是打擊戰鬥,孩子們卯起勁來搶著玩,脾氣也變壞了;螢幕內械鬥、螢幕外推擠拉扯,於是在孩子不守遊戲規矩的某一天,我選擇剪片,不讓孩子玩這片玩物喪志的光碟。

當初買這張光碟時,著實被光碟內容所吸引。「虛擬人生」號稱為台灣第一套體驗式遊戲,所謂的體驗式意指遊戲內容能夠滿足玩家不同的想像,將自己完全融入故事的感受。

遊戲內容是要以光碟的力量,讓你感受到一生中,會面臨的一切,包括生、老、病、死等,你可以挑選50種以上的職業及性別設定來進行一生的職業,如扮演歌手、總統、作家、超人、囚犯等,每個角色依據層級高低設計了不同的參數條件,當使用者到達一定層級時即可轉任較高級的職位。

生命的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考驗。當學生時,就該進行智力或體力等測驗;當偵探時,就得努力去完成調查局所賦予的任務;要了解自己的潛意識或目前與情人的關係時,還可進行遊戲所提供的心理測驗。

「虛擬人生」遊戲想表達生活重心不只是財富能力的比較,更需要自己的充份努力與奮鬥。

而最最有趣的部分是,不僅是智能、財富、才能、人情歷練需要累積培養,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對抗的還有「心魔」,每個人生階段,心魔都會和我們交涉,我們有時輸有時贏;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直看到孩子們再玩這張光碟時,一直戰鬥的原因。

可笑的是,不僅9歲的孩子不了解其中的涵義,只怕大多數的大朋友在玩這張光碟時,都得面臨「心魔」的挑戰—判斷是該被媽媽罵?還是趕快去做功課呢?

我很佩服這張光碟的原構想,趁早在遊戲中將人生虛擬一番,可以學會建構人生,為未來築夢。若是這樣的構想換成教育光碟,心理輔導咨商的教材一定會很有很好的效果,也不至於像為了搶攻商場的遊戲光碟一般,凸顯戰鬥績效,而模糊心魔的涵義了。

希望很快能再看到如我所願的第三版虛擬人生。衷心的期盼!

2001.06.04

2 則留言:

  1. 不懂為何會玩這種遊戲?遊戲很多種 我也發現不僅大人 連小孩都沉迷而且也變成了那世界的人....真實與虛擬 搞不清楚...先談談 然後換個遊戲玩吧! 不然小孩無法理解您..您也看到遊戲而頭疼~
    敬祝;日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應。

      這是我2001的文。會重貼這則文源自昨日與兒子的問答。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763996606960718

      他現在22。 工作是開發程式軟體。 他的老師建議他玩幾種遊戲,開發教育軟體。 有意思吧~~

      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